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新疆昌吉:美食名片引客来

2022年05月30日 10:00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耿丹丹

  从九碗三行子(回族特色美食)到椒麻鸡,从粉汤到羊羔肉,从油糕到老酸奶……谈起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昌吉市的小吃,总能让食客垂涎三尺。

  “昌吉小吃”是张地域名片。为了进一步布局特色美食行业、提升地方特色餐饮影响力,昌吉市于2007年规划建设了一条集观光、旅游、饮食、购物于一体的多功能商业街——昌吉小吃街。

  乌鲁木齐市民赵俊雅最爱昌吉小吃街的油糕,趁周末空闲时会专程前来购买。她说:“这里离乌鲁木齐车程也就半小时左右,我们周末都会过来逛。”

  小吃街共分为饮食服务区、地域风情体验区和商业购物区3个功能区,集聚了来自全疆各地极具地方特色和民族特色的风味小吃、精致小点、特色小菜,不少菜品还曾获得中华名小吃、新疆名小吃、“老字号”餐饮等称号。

  作为小吃街第一批入驻的老字号店铺,张福学羊羔肉的经营人张文平说,凭借着在小吃街的铺位优势,生意一直都不错,每逢节假日,一天至少准备三四只羊。“人多的时候忙不过来,一天收入就有5000元到6000元。”张文平说。

  为了助推餐饮文化“引流”,昌吉市近年来建立健全了特色餐饮标准化体系,推进旅游与特色餐饮有机融合,延长餐饮产业链,依托“美食节”“昌吉礼物”等活动提升“昌吉小吃”在全疆乃至全国的影响力。

  昌吉小吃街管委会主任俞卓说,经过多年打造,昌吉小吃街获得了“中华回民小吃名街”“昌吉州餐饮示范街”等荣誉,入驻昌吉小吃街的商户共有60家。2021年11月份,小吃街还入选第一批自治区旅游休闲街区。

  “小吃街周末游客人数有5000人次到6000人次,旺季时能达到1.8万人次。”俞卓说,今年将继续做好小吃街的提升改造和服务保障工作,为游客提供良好的旅游、购物、休闲娱乐环境。

  昌吉小吃街是昌吉市挖掘地方餐饮品牌市场潜力的一例。近年来,新疆昌吉市持续加快餐饮业品牌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步伐。昌吉小吃街、花间集休闲街、长宁路美食街、乐活小镇……当地形成了以餐饮业为主导的第三产业发展格局。

  2014年,集食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花间集休闲街正式运营,成为昌吉市城市景观带“滨湖河世纪园景观带”的功能配套建筑。

  去年,为丰富餐饮文化,昌吉市花间集休闲街引进了新疆文旅品牌项目“和田夜市”,成了旅游业态中新的引流点。

  “听说这里有个和田夜市,我特意带着朋友来品尝一下特色美食。”乌鲁木齐市民纪光说,带外地朋友就近体验南疆风情,这里是个好去处。

  玫瑰花烤全羊、烤鹅蛋、酸奶粽子、盐水小烤肉……走进和田夜市,21个档口香气扑鼻,色彩艳丽的异域装修风格拉满了氛围感。在就餐大厅,来自和田文工团的专业演员们每天都会进行2场民族歌舞表演,正宗的美食与专业的表演,吸引不少游客慕名而来。

  “今年1月份餐厅正式营业,最多时一天营业额能达到8万元。”花间集和田夜市运营总监杨梅说,餐厅有3000多平方米,可以容纳800人就餐。“五一”期间,餐厅还进行了室外的夜景亮化,增加就餐位置,同时增加更多小吃品种,满足游客的就餐需求。

  数据显示,目前,昌吉市在册食品经营户共9520余家,11家餐饮企业被评为中华餐饮名店,270余道菜肴获中华名小吃和新疆名小吃称号。

  昌吉市商务工信局党组成员、营商环境服务中心副主任杨洁说,今后,昌吉市还将主打美食牌,规划打造一些具有特色的集美食、游玩、艺术、购物、住宿于一体的休闲街,努力提升城市品位,带动旅游业发展。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