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打造网红城市”争议的背后

2022年03月16日 14:10   来源:南方日报   静 子

  近日,“大学生建言南昌打造网红城市”引热议。一位大一新生多次在人民网向南昌市委留言,建议“打造南昌商业之城”“增加商业氛围,建立网红城市”。14日,有关部门回复称“希望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学习上”,并就一些具体建议给出了未予采纳的理由。

  市民是城市建设、城市发展的主体。在推进城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尊重市民对城市发展决策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是题中应有之义,鼓励企业和市民通过各种方式参与城市建设、管理是必要之举。大学生积极为城市治理建言献策、有关部门耐心回复,良好的互动形式彰显了市民的主体地位,值得肯定。

  参与城市治理既需要投入赤诚热情,也需要具备一定的专业素养。城市更新千头万绪、社会事务庞杂繁复,绝非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从大学生的简介中,不难发现他存在认知短板,并不能完全精准理解与分析城市治理之道,仍有较多的专业知识需要弥补。有关部门回复“希望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学习上”,深意正在于此。

  城市建设是各地面临的共同课题,如何高质量推进事关城市良好形象,事关人民生活福祉。细究建言内容与官方回复,诸如“参照长沙在人行横道处设置粉色斑马线”“建立网红城市”等建议,之所以未被有关部门采纳,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不符合当地特色。作为一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革命城市,南昌本就应该结合自身实际走富有特色的建设之路。非亦步亦趋追寻别人的步伐,终不能形成独有的城市魅力。

  此外,招商引资是高质量推进城市建设的重要支撑,但良好的营商环境才是最耀眼的金字招牌。大学生建议引入太古里等高端购物中心,初衷是“打造南昌商业之城”,但正如官方所提到的“资本是逐利的,只要有利可图,这些商业自然会进来”。与其掏空心思忙着“引凤凰”,不如先在“栽梧桐树”上下功夫。

  总而言之,大学生积极为城市建设建言献策值得鼓励,但纸上得来终觉浅,“建设网红城市”的建议,更多像是一种下意识的跟风效仿。相关部门的回复,也不是不尊重市民的声音,而是期待市民更多从具体场景、具体问题、具体生活经验出发,成长为有一技之长的专业人士。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