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电竞旅馆不能成为监管盲区

2022年01月06日 09:55   来源:河北日报   

  河南省荥阳市人民检察院近期办理的多起未成年人受侵害案件,都发生在电竞旅馆内。当地检察机关为此向有关监管部门发出建议,呼吁加强监管。(据《法治日报》1月4日报道)

  电竞旅馆是电竞体验和旅馆服务的结合体。作为新生事物,电竞旅馆迎合市场需求,受到很多人青睐的同时,也带来一些社会问题。一人登记多人住宿、男女混居;没有特种行业经营许可证,也没有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接待未成年人入住不按规定严格登记……很容易滋生各类安全隐患、违法现象,侵犯未成年人权益,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扰乱市场秩序。

  电竞旅馆具有旅馆服务和互联网上网服务的双重经营属性,但目前法律上对其究竟属于哪些部门管理、如何管理等问题还没有明确规定,存在一定“法律空白”和监管盲区。一些经营者正是利用这点,一方面享受着这一新兴事物带来的便利,一方面又打着“擦边球”,既不遵守旅馆服务的相关规定,也不严格落实互联网上网服务的相关要求。

  对新业态监管要“包容审慎”,但不能“慢半拍”。去年6月,南京市文旅局发布《关于明确电竞宾馆属性及相关事宜的批复》,为规范电竞旅馆管理迈出重要一步,也提醒我们,尽快厘清电竞旅馆的法律性质,推进精细化治理,已成为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护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必然要求。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