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旅游年卡应更有黏性

2021年12月23日 17:4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王胜强

  只有设定合理的价格,提供良好的服务,进行精细化设计,满足多样性需求,才能让年卡更有黏性。

  前不久,2022年故宫年票的发售引发关注,原计划公开售卖1个月的5万张年票仅用半天时间就被抢购一空。但与此同时,临近年末,要不要新办或续办一张景区年卡,成为许多消费者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

  为何有的年卡被抢购,有的年卡却费思量?关键是有没有消费黏性。有的景区,值得消费者“几刷”,多次使用当然物超所值。但有的景区并没有太多特色,缺乏吸引消费者多次体验的黏度。消费者购买年卡后,自然将其束之高阁,更没有续办的意愿。

  近年来,市区游、周边游、微度假成为文旅消费新趋势,顺应这种趋势,许多地方推出可多次游玩的年卡,以吸引本地或周边游客。但是,一些景区绞尽脑汁推销年卡,消费者却不买账。这是因为有的年卡套餐不够丰富,不能有效满足不同群体的多样性需求,缺乏针对老年群体、多孩家庭、青年情侣、旅游达人等的差异化定制;有的使用限制较多,仅限本人使用、节假日不能通用,或缺乏更名转让的路径设计;有的景区自身管理混乱、项目陈旧、口碑一般,使得年卡失去对游客的吸引力。

  例如,同样是家庭游,小孩子更青睐动物园、游乐园,年龄稍大的一些孩子更喜欢沉浸式互动式的主题乐园,一孩多孩、有无老人,不同家庭的办卡需求也不尽相同。北京欢乐谷推出错峰平日年卡和全年无限畅玩年卡供消费者选择,上海迪士尼更新项目和补充体验内容,这些景区的做法值得借鉴。它们或通过不同套餐满足不同群体需求,或通过更新换代提升游玩体验度,让年卡建立起与游客紧密而持续的联系。

  可见,年卡虽好,也不是一推了之这么简单。我国的文旅消费已经过了“给颗糖就喊甜”的阶段,除了价格因素,消费者对景区品质、游玩体验、身心感受等高度关注。只有设定合理的价格,提供良好的服务,进行精细化设计,满足多样性需求,才能让年卡更有黏性。只有具有黏性的年卡,才能有效提高重游率,撬动周边二次消费,带来提升游客幸福度、增加景区收入、促进地方消费的多赢局面。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