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山西文旅数字体验馆:“科技+”让游客一馆游山西、览古今

2021年12月08日 11:52   来源:中国文化报   郭志清

  山西文旅数字体验馆位于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由山西文旅集团统筹投建,2019年10月11日正式开馆运营,是国内首座省级文化旅游融合的数字化综合体验展馆。

  “体验馆以‘华夏古文明,山西好风光’为主题,运用人工智能、混合现实、全息成像、AR、VR、体感交互等技术,打破历史、艺术、技术的界限,再现了山西丰富的文旅资源和悠久的历史文明。”该馆讲解员介绍。

  作为山西文旅数字新名片,山西文旅数字体验馆被评为“2020年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十大创新项目”之一。前不久,又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国家旅游科技示范园区7个试点项目之一。

  打造多元的沉浸式体验业态

  “这里居然有道门?”“这是实物还是投影?”“像科幻电影里的未来世界!”

  科技感十足,是每个走进体验馆的游客的第一印象。从序厅步入山西好风光沉浸式景象长廊,环顾四周,举目是雄浑壮丽的“太行山脉”,低头可见脚踏着“奔腾黄河”,720度镜像长廊、高分辨率影像和镜面纵深感,让人恍惚感觉自己正悬空踏在山河之上。“华夏古文明”以时间为主线,阅五千年历史人文;“山西好风光”以空间为主线,赏三晋表里山河,以景宜人。

  第一重震撼余韵未消,讲解员不知从哪一处“山脉”旁打开一扇门,通过静谧的走廊,带领游客赏三晋山河。华夏源头、汇通天下、民俗风情、宗教文化、秘境山西、古建华章、世界遗产、黄河之魂、大美太行、长城博览等一个个如梦似幻的场景中,文明和文旅转化成可体验、可感受、可传播、可留存、可互动、可迭代、可数字化的新业态,让游客沉浸其中、参与其中。

  在体验馆中,游客可以观古老大院、听晋音晋曲、赏非遗手艺、品山西汾酒;或登“船”远眺黄河奔腾,鸟瞰长城内外,穿越峡谷领略太行之美……

  相关技术人员表示,体验馆大规模采用雷达、微波感应、红外识别、声音互动、动作捕捉等智能交互技术和游戏化设计,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和云计算,创造了更有趣味的沉浸式娱乐体验产品,让更多文旅资源借助数字技术“活起来”,提高游客的参与感和仪式感。

  此外,展演内容可根据研学活动等不同需求更新迭代,一键切换主题,数据在云端实时计算、存储,从认知文明到游历风光,游客的每一步都可以被识别探测。

  开拓产学研融合发展新局面

  丰富的内容和光怪陆离的视觉效果让这里成了深受年轻人喜爱的“网红打卡地”。据悉,山西文旅集团通过“体验馆+主题教育+综合实践”模式,开展青少年科普和党史宣传教育,目前开展研学活动150余场,服务师生2万余人次。

  在华夏源头展区,学生们通过“火把”点燃圣火,从中探寻开启文明时代的线索。移步至“陶寺古观象台”前,用脚尖轻轻划动地面,屏幕便呈现出山西不同的四季风景,让参观者了解中国古老的节气文化。

  在汇通天下展区,游客可以寻找到传承百年以上的“老字号”,在古朴的陈设以及恢弘的投影卷轴中,窥见当年晋商纵跨中蒙俄三国,走出万里茶路的辉煌时刻。戴上VR眼镜,游客又“穿越”到乔家、王家等古老的晋商大院之中,感受山西独特的大院文化。

  山西印象展区创造了沉浸式CAVE空间,沉浸式展现了绵山、娘子关、平遥古城、云冈石窟等山西境内的诸多景区,塑造了立体投影画面包围的高级虚拟仿真环境。在民歌的环绕下,游客可以观看《又见·平遥》《又见·五台山》《再回相府》等演出。

  “每个展区都蕴藏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精巧设计,每走几步孩子们就停下互动,许多知识很快就能记住,出了大门还恋恋不舍。”太原市小店区研学团队带队教师说。

  推进数字业态与文旅深度融合

  山西文旅数字体验馆集政企接待、资源推广、数字体验、文创新零售、数字文旅经济等于一体,面向社会大众开放,截至目前,共接待游客3万余人次。

  11月26日,山西文旅云·数字体验馆国家旅游科技示范园区挂牌仪式举行,为推进建设数字文旅、品牌文旅、创新文旅,以科技赋能文旅产业转型升级,构建展示山西文化旅游资源平台、宣传山西转型新形象迈出了重要一步。

  “近年来,我们立足山西文旅数字体验馆和山西智慧旅游云平台两大载体,主动对接文旅、科技、教育、高校等职能部门和社会机构,与省市县上下贯通,和国内外左右联动,着力打造‘山西文旅云+’新模式。”山西文旅集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接下来,我们会持续整合全省优质文旅资源和信息数据,探索更多科技应用场景,丰富场馆展演内容。持续与金融机构、传媒集团等开展跨界合作,与其他省级平台联动,不断提升游客体验。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扩大优质文旅产品供给,通过文旅云持续推动体验馆的游览观赏、文化交流,向景区、酒店、演艺、研学旅行等更多二次消费场景转化,提升经济效益,重构产业生态,用科技激发‘大旅游’产业活力。”该工作人员表示。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