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池州行(行天下)

2021年11月29日 11:1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徐斌

  池州,别名贵池、秋浦,安徽省辖市,是长江南岸的港口城市,辖贵池区、东至县、石台县和青阳县。境内有九华山景区、大王洞风景区等。趁着闲暇,到此一游,幸甚至哉。

  一

  九华山古名陵阳山,位列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中。因山峰奇秀,峰峦异状,远望好像并肩站立的9个兄弟,名“九子山”。后因李白《望九华赠青阳韦仲堪》诗有“昔在九江上,遥望九华峰”句,实名为“九华山”。

  九华山是地藏王菩萨的道场,其“地狱不空,誓不成佛”的发愿令人感动。全山以化城寺为中心,有大小寺院80余所,主要寺院除化城寺,还有东崖寺、甘露寺、百岁宫、祗园寺等。不过,我们一行10人来此,最看重的还是这里优雅的环境、清新的空气、青绿的竹木、奇特的山石。

  在山下的水池边等景区公交车时,我看到有些枯萎的蒲草中间,荡起浅浅的涟漪;再一细看,原来是几只乌龟在慢慢划行。它们划到一起,一只爬到另一只背上,第三只、第四只又爬到第二只背上,像叠罗汉表演。第一只乌龟沉在水里,上面几只静静地趴在它的背上,一动不动地晒太阳。如果不是一直在此观察,一定会把它们当作一堆暗黄的石头。

  登山途中,时常遇到挑山工和抬滑竿的人。他们穿着单衣,卷着裤脚,显出结实的肌肉,手臂上的青筋盘曲如同蚯蚓。挑山工每两人抬着一块沉重的条石,大概是砌台阶用的。抬滑竿的也是两人一组,跟顾客谈好价钱后,一步一步地把客人抬上山或抬下山。我似乎看见了挑山工留在石板路上的清晰脚印。

  经过小天台,登上大天台,我们在石凳上坐下休息。身上汗干了,心也不像打鼓似地砰砰跳了。这里是九华山的高处,但没有“高处不胜寒”的感觉,有的则是“情满于山”的感怀。人到高处,眼界开阔,想法容易比平常多。我不禁想到,我们的身体可以登到高处,我们的灵魂能否登到高处呢?

  二

  大王洞,是个溶洞,古称“穿山洞”,总长2200米。据说五代后期,后汉隐帝刘承祐曾率部驻扎此地,称“忠祐大王”,大王洞因此而得名。1000多年前,宋代诗人滕子京与梅尧臣同游探幽,赋诗唱和。滕子京诗曰:“洞户千年叫不开,白云无主自徘徊。只因种玉人归后,一闭春风待我来。”之后,游者络绎不绝。

  大王洞景区由“天桥奇观”“神仙河谷”“大王洞府”“瑶池”等几部分组成。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一行人弯腰低头,跟着导游快速穿越此洞。我对于随形赋名的钟乳石、颠簸的竹桥、瀑布似的水流以及流光溢彩的灯影并无太多印象,但对名为“折腰岩”的景点印象深刻。

  近20年来,我浏览过不少溶洞,大王洞内的高度是最低的,许多路段高不足两米,有些路段可能不足一米,不弯腰绝对过不去。我的个子不到一米七,但背上也蹭了些泥粉和水渍,仿佛一只穿山甲。我不知道这种高度,是不是景区开发者的匠心所在。他们完全可以把溶洞凿高一些,有些路段搭着竹栈桥,桥下流水潺潺,把竹桥降低几十厘米肯定也不是问题。他们也许是为了让道路平坦,也许是为了节约开发成本,又或许是为了更好地保持洞的原貌,却在无意中给了游人一种善意的提醒。这就是做人要低调。

  洞外是一处山间盆地,外沿著名的秋浦河。李白曾作《秋浦歌十七首》,其十五首云:“白发三千丈,缘愁似个长。不知明镜里,何处得秋霜。”今天很多人也愁得慌。可是愁什么呢,他们并不知道。他们或许可以品味下“折腰岩”的深意,再读读范仲淹为滕子京而写的《岳阳楼记》。

  三

  我们此行的第三站是汇成废弃资源综合利用有限公司。厂区占地面积294亩,分为制砂车间、办公楼区、大池塘、搅拌站四部分,总体上看就像一个“田”字,一个大正方形,四个小正方形,象征端端正正做人、规规矩矩做事。

  公司负责人带领我们参观了制砂车间、行政楼区。他介绍说,这是一个变废为宝、保护生态的重点项目,其规模在全国名列前茅。一方面,池州有几十家矿山,每年会产生很多尾料,需要加以清理消化;另一方面,长江禁止违规采集江沙,而建房架桥铺路,都离不开砂石。汇成公司的项目,就是把矿山尾料收来、破碎,经由皮带输送到洗砂机内,经过一系列工艺流程,成为机制砂,能同时解决这两大难题,可谓一举两得。洗砂的污水也会在经过压滤机处理后变成清水,可以适当补水,循环利用。

  我们走进制砂车间,感受到它的设计超前、设备先进。顶棚之上全是太阳能光板,已经接入本地互补光伏发电系统,基本可以满足整个厂区用电需求;四面墙壁都是高档玻璃,一尘不染,透过玻璃可以看到4公里外的长江;地面干干净净,从车间出来,鞋面上没有一点灰尘。站在高处鸟瞰车间,就像一座大型4S店。

  接着走进职工食堂,听厨师说,每顿六菜一汤,荤素搭配,免费供应。餐厅桌椅皆为实木,地面为白色大理石,可以照见人影。公司负责人说,做企业的目的就是要让人过好日子,员工辛苦,也是财富的创造者,所以要厚待他们,要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

  突然想到前面游览的九华山和大王洞。九华山教人善良,大王洞教人低调,这两条,不论是对一个人,还是一个企业,都是那么的重要。又想到题目“池州行”,“行”本是行走的意思,但也可释为歌行,其特点是“感于哀乐,缘事而发”,我这篇游记也是“缘事而发”。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