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用好“网红城市”带来的“年轻红利”

2021年11月18日 14:48   来源:河南日报   赵志疆

  近年来,直播行业快速发展,电商领域的“带货主播”成为年轻人青睐的职业。智联招聘日前发布《2021年直播产业人才报告》显示,包括郑州在内的国内五大“网红城市”,对直播人才的需求最多。

  郑州成为网红主播最青睐的城市之一,虽然令一些外地人惊叹“黑马”,但对于郑州本地人来说,早就习以为常。随着网络直播的蓬勃发展,每个人的身边都有从事相关行业的年轻人;熟练掌握网络传播规律与技能,也越来越多地成为“Z世代”的共同话题和择业取向。《2021Z世代职场现状与趋势调研报告》显示,有10.9%的95后、13.8%的00后想成为电商主播,这一职业排在“Z世代想从事的新兴职业”第三位。

  目前,直播技术正在不断拓展应用空间,营销、推介、社交、远程办公等领域,都被赋予了全新的定义。在不断推动行业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直播技术也衍生出多样化的岗位需求:视频主播、直播助理、直播客服、直播策划、后期制作、直播审核……全新的业态与岗位需求,不仅体现了直播行业热潮,而且点燃了年轻人参与其中的求职热情。郑州对直播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大,对应的是一种看得见的现实——那些全新的业态在郑州得到了蓬勃发展,相关行业因此展现出日益强烈的人才需求。

  当年轻的行业遇上年轻的人,在郑州市擦出了不一样的火花。通过这样的场景,有助于我们读懂郑州的“年轻指数”,用好“网红城市”带来的“年轻红利”。对于城市来说,不断吸引年轻人、留住年轻人,才能持续为城市发展注入活力。年轻代表着朝气和活力,象征着希望和未来,评价一个城市的前景与活力,“年轻指数”是一项重要的参考指标。在人口流动日益频繁,年轻人择业取向日益多元化的现实背景中,想要提高城市的“年轻指数”,就要给年轻人提供放飞梦想的舞台、创新创业的热土。

  作为国家中心城市,郑州大学生数量长期排名国内前三,在人才绝对数量上拥有显著优势。如何留住那些学业有成的年轻人,使之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检验着城市的配套设施和长远规划。郑州成为炙手可热的“网红城市”,固然得益于庞大的人才基数,但起决定性因素的还是郑州本身有一颗“年轻的心”。以年轻的心态去观察,才能在厚重的历史积淀中发掘崭新的业态;以年轻的心态去参与,才能在流行的时尚元素中把握时代的脉搏。那份来自直播产业的人才报告,不失为管窥城市精神面貌的一扇窗口。

  “网红城市”资源禀赋各异,城市风貌不同,但有一点是相通的——依托于较高的“年轻指数”,这些城市拥有更高的关注度。得年轻人者得未来,读懂城市的“年轻指数”,读懂年轻人的梦想与期待,让每个年轻人都拥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让城市释放出更大的活力与魅力。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