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畅游巴尔斯雪山

2021年11月15日 10:3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杨永伟文/图

  当我乘车驶入甘肃省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大河乡西岔村时,白雪皑皑的祁连山脉便跃入视野。天空碧蓝如海,远方的山巅飘荡着棉花般的云朵。随着车辆在山间环绕爬升,圣洁的巴尔斯变得“触手可及”。

  巴尔斯雪山位于祁连山北麓中段,海拔5118米,是裕固族人心中的“神山圣地”。巴尔斯为裕固族语,意为“高大、雄伟、神圣”,景区内有气势恢宏的雪山冰川、辽阔的草原森林、蔚蓝的雪域天池,呈现出“雄、奇、秀、幽、旷”的自然美,被誉为“祁连秘境”。这里四季景色各异,风光秀美,已成为人们亲近祁连雪域、欣赏高原风光的好去处。

  车刚停下,我便迫不及待地跳下车来,与一帮户外运动爱好者沿着雪山栈道向圣洁的巴尔斯雪山攀登。听随行的裕固族导游说,我们来得正是时候,巴尔斯刚下了一场暴雪,雪霁初晴,“云雾缭绕巴尔斯”的壮美景色常会在这时出现。有游客曾多次游览巴尔斯,却总是与云蒸霞蔚的巴尔斯美景失之交臂,只好吁叹而归。作为摄影爱好者的我心中默默祈祷着,希望巴尔斯的美景能够如约而至。

  “哇,好美吆”,不时有游客发出由衷的赞美。巴尔斯雪山被云团环绕,走在陡峭栈道上的游客队伍,仿佛行走在仙境中。不知不觉我们就登上了眼前这座雪峰,攀上了建在开阔雪原上的巴尔斯雪山旅游营地观景平台。这座观景平台有两层,宽敞明亮,一次可容纳一百多人,入内可四面环视,将巴尔斯美景尽收眼底。平台一层还供应有手抓羊肉、奶茶等裕固族美食。登上二层敞开式观景平台,面南而望,雪峰突兀,皑皑巴尔斯主峰宛若一位神圣纯洁的公主,静静屹立,这也许就是裕固族人将巴尔斯赞誉为“神山圣地”的缘故吧。向北眺望,群山连绵,步栈蜿蜒,山路盘旋伸向远方,壮丽山河美如画卷。

  在旅游营地稍事休息,补充身体“能量”后,我随众多游人继续攀登巴尔斯主峰。一名多次来过巴尔斯的户外运动爱好者说,攀登巴尔斯主峰实际是众多游客的美好愿望,因为当你以最快速度攀登到巴尔斯主峰山腰时,常常已是夕阳西下。沿着弯曲陡峭的山间栈道,人们一边蹒跚登攀、一边观赏美景,宁静的巴尔斯雪原上不时传来欢声笑语。

  一心想拍摄巴尔斯雪峰最美景观的我,喘着粗气继续攀登,回望旅游营地,早已湮没在群山中不知所踪,前行的路逐渐陡峭、险峻,同行的两位户外爱好者停下脚步说,我们现在已到巴尔斯山腰,该休息一下回撤了。这时,巴尔斯山顶的云朵移动加快,云层变厚,两位同行者高声喊道:“天要阴,快下山。”巴尔斯的天说变就变,带着未能如愿的不舍,我们加快步伐返回。好在下山路轻松,当我们热汗淋漓赶到旅游营地停车场时,莽莽巴尔斯已笼罩在密布的阴云中,一切又归于宁静。

  巴尔斯雪山,孕育了圣洁的美景,也俘获了来来往往游人的心。与巴尔斯雪山亲近了,人们总会情不自禁地臆想:要是能以雪山为邻,远离尘嚣该多好啊。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