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网红打卡核事故遗址,吸睛可以无下限?

2021年10月28日 09:27   来源:工人日报   

  网红打卡核事故遗址,吸睛可以无下限?

  韩韫超

  据澎湃新闻网报道,近日,国内一名网红博主穿着便装,跑进切尔诺贝利核污染区打卡拍照,尽管博主表示自己大部分时间都穿着防护服,但此举还是引发热议,有网友谴责现在的博主要“红”不要命;有网友指出博主的行为是一种错误引导;更有网友认为不该以如此轻佻的方式宣传这种地方。

  1986年,乌克兰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了严重的核事故,直接约有840万人受到辐射影响。事故发生后,事故中心30公里半径内多数区域被划为禁区。2011年起,乌克兰政府决定对游客开放这一事故地区。

  在疯狂的流量追逐与崇拜之下,以“不走寻常路”的方式来博眼球,是时下不少网红的惯用套路。眼下这位网红博主身着艳丽便装暴露在辐射环境中展示妖娆身姿,如果说其中毫无吸睛动机,恐怕没人会信。搞怪猎奇也好,卖萌作秀也罢,看似个性化的行为一旦通过晒照、直播等方式公之于众,必然会产生不良的示范效应,甚至可能成为一次公共事件。

  网红博主是公众人物,在坐拥众人信任和追捧的同时,也别低估了自身言行的“蝴蝶效应”。那些有悖公序良俗之事,网红们还是趁早别碰,否则就是“玩火”,分分钟让“人设”翻车。

  进一步说,身处这个人人都能开直播、当博主,人人都是摄影师的时代,究竟什么能拍?什么不能拍?

  面对上述网红博主的行为,有网友说得好,“要是外国网红到圆明园、卢沟桥、汶川去摆Pose搔首弄姿自拍发图,你心里会有啥感受?”“来这些地方要带着敬畏之心,为博眼球打卡大可不必。”

  遗憾的是,现实中,一些人弄丢了这份常识。比如,今年9 月,一名游客在圆明园无视遗址区域“请勿进入”的提示牌,擅自进入踩踏、拍照,被工作人员劝阻后竟回复“等一会儿”;还有人在本该庄严肃穆的烈士陵园里谈笑风生,摆拍打卡……

  从战争灾难遗址,到先烈墓园故地,再到佛堂寺庙等宗教场所,很多地方其实不允许随意拍照。对参观到访者来说,在这些地方,即使拍照没有被明确禁止,那么举起镜头前,至少搞清楚为什么去拍,是带着一颗寻访追思、铭记伤痛、瞻仰缅怀的心去还原和记录?还是仅仅以“到此一游”的态度拍下一张嘻嘻哈哈、人前景后的游客照?

  见啥拍啥的无脑拍,利益驱使下的蹭流量、蹭热度拍,以及吸睛吸粉的刷下限、毁三观拍,正在经由互联网窗口影响着公共生活。它们当中,有的可能颠覆常识,伤害感情,污染网络生态,扰乱公共秩序。这是当下值得警惕的一种现象,恐怕也是此番事件中网友吐槽的根源所在。

  网红们的镜头之下,理当有所节制。管好“拍照上传发布”的手,要从加大监督举报力度开始,从平台手下不留情开始。最重要的,是较正那些被利益蒙蔽、被虚荣攻陷、被脑残粉宠坏的某些网红的三观。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