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旅游业要更多考虑做好周边生意

2021年10月26日 10:28   来源:福建日报   毛建国

  10月23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通知,要求从严从紧抓好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通知要求,严格执行跨省旅游经营活动管理“熔断”机制;严格控制旅游团队规模,即日起暂停经营旅游专列业务。

  当下,旅游业发展真的坐实了那句网络用语“我太难了”,好几次都是刚刚缓和一点,又迎来一轮疫情的冲击。面对疫情始终在全球游荡,时不时就跳出来蹦跶,旅游行业肯定心急如焚。干着急没有用,还是要立足自身,以变应变。

  对于旅游业来说,获客是重中之重。当前,不少旅游企业大力经营和拓展线上旅游。这是一种有益尝试,但景区在这头,游客在那头,游客不到现场,旅游产业链就很难带动起来,指望“云旅游”从根本上化解疫情带来的影响,恐怕不太现实。难题也正在这里,一方面,旅游业的发展,离不开“旅客的脚步”;另一方面,疫情的不可控性又影响了“旅客的脚步”,如何化解这个难题,让各地尤其是景区头疼不已。

  但是,如果打着“探照灯”,对“获客难”多问几个为什么,就会有不一样的发现。目前的“获客难”,更多是指获取外部游客难。网上有一句话,所谓旅行就是从自己待腻的地方去看别人待腻的地方。确实,一方山水养一方人,目前支撑一地旅游的更多是外面的人,可谓“一方山水吸引另一方人”。疫情影响的,正是“另一方人”。再往下“深挖一揪”,本地人也有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可是受疫情影响很难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那么有关企业为什么不更多争取本地人的脚步,满足他们的旅游需求呢?

  长期以来,旅游业的获客目标,主要是全国甚至世界游客,而对本地游客有所忽视,一定程度存在“贪远求洋”现象。疫情的持续,意味着外面的游客进不来、里面的人出不去,如何满足“里面的需求”,俨然成为一个迫切的话题。而满足好身边人的需求,能够极大抵消外部影响。

  现在分析当前的旅游困境,更多是从经营者的角度出发。如果从游客角度出发就会有不一样的发现,他们存在着强大的旅游需求,但无法得到很好的满足。现在,因为疫情防控需要,很多地方都提出暂停跨省旅游,请注意,这里暂停的只是“跨省”,本省本市的旅游,只要符合规定,并没有叫停。旅游需求是客观存在的,问题是旅游市场能不能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找到其中蕴藏的机遇,接住这方面的消费盘。一段时间以来,本地游、周边游的走红,已然给出了答案。这需要旅游企业更好地研究本地市场,提供更优质的产品,真正走内涵式发展道路。

  面对疫情影响,当旅游行业大喊“冷”时,不妨转换一下视角,更多考虑做好周边生意。一定意义上讲,旅游业没必要都去“贪远求洋”,如果能够把周边生意做好,把本地市民服务好,也能获得转机。这里的关键,还是在于旅游业的转型升级。旅游业真正把内功练好了,让本地和周边市民满意了,必能走得更远。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