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网红长沙”何以展会“长红”

2021年10月26日 10:28   来源:湖南日报   曹辉 金慧 张福芳 欧阳倩

  长沙最近很忙:世界计算大会、第16届中国传媒年会、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博鳌亚洲论坛经安会、长江中游城市群“双碳”峰会、2021中国筑博会……世界级、全国性知名展会高频率举行。

  长沙最近很红:中外宾客纷至沓来,共襄盛举,为长沙倾注新的能量与活力,让千年古城焕发出新的生机与光彩。

  因拥有岳麓书院、橘子洲头、文和友、茶颜悦色……这些年,长沙成了响当当的“网红长沙”。“网红”背后,长沙会展业实现“井喷式”发展,让“网红”变成“长红”。

  装得下世界——从“不愿来”到“抢着来”

  埃塞俄比亚的咖啡、南非的红酒、卢旺达辣酱……在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主题展馆里,风土人情和特色产品仿佛把观众带到了美丽的非洲大陆。

  这场两年一届的国际性展会,是落实中非合作“八大行动”之一,也是中央在湖南布局的首个具有国家战略性意义的展会。第二届共吸引40多个非洲国家、近900家中非企业参加,意向成交额达2亿美元,展会规模效应和虹吸效果逐渐凸显。

  近年来,长沙会展业的发展有目共睹,除了中非经贸博览会,长沙打造了国际工程机械展、国际食餐会、中国轨道交通博览会、中部农博会、中国筑博会、长沙建博会等全国知名展览,引进和培育了博鳌亚洲论坛全球经安会、北斗峰会、岳麓峰会、世界计算大会、国际稻作论坛、夜经济发展峰会等国际性高端会议,体现了长沙打造“会展名城”的雄心壮志。

  没有无缘无故的走红。早在2003年,长沙市就创全国之先成立会展办,并出台扶持政策,打造“中部会展高地”、建设“国家会展名城”,梦想的种子从此生根。

  最初展会散、小、弱,没有影响力,曾被评价为“醒得早,起得晚”,因为没有合适的办会办展场地,许多大型展会不愿来长沙,长沙会展业一度经历低迷,遭遇“冷板凳”。

  补短板才能强产业。10余年来,长沙集中发力,先后建成并运营长沙国际会展中心、长沙国际会议中心、北辰国际会议中心,成为中部地区展会基础设施最齐全、最先进的城市之一。

  2016年,总投资近60亿元、占地50余万平方米的长沙国际会展中心落成。这座全省最大、中部一流的现代化新展馆,能承接10万平方米以上的展会。它的建成,对长沙会展业具有跨时代的意义,从此长沙会展开始“扬眉吐气”。展馆的区位优势、先进设计、专业服务,带动长沙会展业迈上新台阶。

  2019年,长沙国际会议中心建成运营,参考全球最先进的会议中心修建,是目前中部地区面积最大的会议中心,可同时满足万人开会需求。双馆并肩,长沙会展新城板块格局初现,为会展经济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回顾“十三五”,长沙一直在推进会展产业基础设施建设。长沙市会展办主任李舜介绍,目前长沙已形成“一核两翼多点”的格局,各有侧重又全面发展,让不同需求、不同档次的展会在长沙均能找到合适的举办场所。

  “一核”,即由长沙国际会展中心、长沙国际会议中心组成的会展新城,主打大型会展、中高端会议,中非经贸博览会、国际工程机械展、国际食餐会等重大项目就是在这里举办。

  “两翼”,即北辰国际会议中心、梅溪湖国际艺术中心,依靠梅溪湖剧院、长沙滨江文化园等资源,散发着浓郁文艺气息,主打休闲、文化、娱乐等领域展会。

  “多点”,即湖南国际会展中心、红星国际会展中心、湖南省展览馆、湖南美术馆等大型场馆和会议型酒店,地处城中心,人流较大,大多举办与市民生活相关的商贸消费展会和文化艺术展会。

  随着展馆格局体系建成,长沙逐渐成为全国会展圈的“网红城市”,许多大型展会纷纷前来举办。

  “不到两个月,已举办50多场大型政府或市场类活动。”今年9月1日运营的北辰国际会议中心,被誉为长沙的“城市会客厅”,其市场销售总监朱泫颐告诉记者,目前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排到了春节后,许多大型活动抢着来长沙举办。

  策得出品牌——从散、小、弱到“国际范”

  长沙举办展会有先天优势:区位优越交通便利、文娱资源丰富、市民热情好客,但更重要的是,长沙“后天”努力打造的产业优势。

  纵观近5年长沙展会题材,可发现其与产业结合十分紧密。可以这样说,产业兴衰决定着展会的生命力。

  湖南是农业大省。中部农博会已成功举办22届,是农业农村部唯一准许以“中国中部”冠名的展会,成为国内外农业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展示的重要窗口,线上线下同步,成功打造“永不落幕的农博会”。

  长沙是工程机械之都。2021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面积达30万平方米,近30万人次专业观众观展参会,现场成交额突破400亿元,部分指标超过全球顶级三大工程机械展,也是湖南迄今举办的国际化程度最高、行业影响力最大的展会。

  湖南是北斗系统重要技术策源地。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今年9月在长沙举行。北斗峰会对促进全球卫星导航事业进步,让北斗系统更好地服务全球、造福人类,意义重大。

  长沙是全国互联网产业第五城,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破千亿。互联网岳麓峰会,分享前沿观点与智慧,促成产业对接合作,从最初的小规模论坛,成为引领互联网领域创新发展的“风向标”。

  中国轨道交通博览会、湖南花博会、长沙新材料博览会等产业会展不断涌现,不仅让会展和产业良性互动,也让展会成为产业展示的新名片、城市形象的加分项。

  “长沙有22条优势产业链,为展业策划提供了丰富的题材和强有力的支撑。”长沙市会展办二级巡视员陈树中表示,优先发展符合长沙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的会展,大力发展产业会展,既是长沙特色会展发展之路,也是必然选择。

  在长沙市会议产业协会会长黄芳看来,长沙会展业的发展与市委、市政府在政策配套、项目申办、营商环境等方面的支持密不可分。

  长沙近年来不断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合理安排会展业发展专项资金,对重点会展项目进行扶持,并健全资金保障和绩效管理,充分发挥好财政资金的杠杆功能。

  通过积极培育会展市场与会展主体,目前长沙已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基础、需求为导向、政府有效监管和适度推动的会展业发展新格局。

  追得上梦想——从默默无闻到“会展名城”

  一流的展馆,承接一流的展会,这是长沙会展迈向梦想的先手棋。然而展会来了,长沙如何成功运营?

  解决交通问题。会展活动属于大进大出的项目,规模越大,对人员、物料、配套服务等需求越多,短短几天内,要完成展品的进馆与撤展,这对于主办地的区位和交通条件,提出了极高要求。

  在长沙,京广、沪昆、渝厦三条高铁汇聚,“双跑道”的黄花机场运力跻身全国一流,磁浮快线实现高铁与航空交通运输无缝对接,形成“空铁联运”一体化交通网络。在一次大型展会结束后,需要800台货柜车撤展,凭借有序的组织引导和高效的交通网络,仅用十几个小时就完成了,而且未引起交通拥堵。

  解决吃住问题。长沙共有1.3万多家宾馆、酒店、旅馆、民宿等,其中50间客房以上酒店类住宿企业近500家,鳞次栉比的酒店为展会提供了保障。

  尤其是长沙会展新城片区,一年来吸引W酒店、瑞吉酒店、铂瑞酒店3家国际五星级酒店落户,另有5家星级酒店集体入驻。周边村民看到会展蓬勃发展前景,也纷纷试水,雨花区谭阳洲村民杨振华拉上6个村民,经营起4350平方米的酒店。“来办会展、开会的人越来越多,我们很看好酒店的运营。”杨振华说。

  解决人才问题。办场展会,不是搭个台这么简单,还有物流、营销、布展、活动执行、会务服务、宣传等环节。长沙充分用好“人才新政”,吸引更多优秀高端会展人才落户长沙、服务会展。广告、传媒、文印等行业企业形成“会展服务联盟”,为其提供支撑。

  目前长沙市有会展及活动市场主体近6万家,一支“会展湘军”正在形成,一批龙头企业加速发展。其中,获得国际会展联盟认证的展览和会议企业共8家,居中西部省会城市第一。

  10月18日至20日,博鳌亚洲论坛全球经安会在长沙举办,3000多位嘉宾和代表欢聚一堂。首届“经安会”犹如一座桥梁,让世界更加了解长沙,让长沙加速融入世界,提升了长沙的区域引领力和国际影响力。

  长沙打造“会展名城”的梦想正照进现实。

  “会展业的产业综合带动系数为1∶9,它带来的产业集聚、投资促进、外贸拉动、消费升级等溢出效应,将为全面实施‘三高四新’发展战略提供新环境、新支撑和新动力。”长沙市会展办党组书记周文舜表示,目前长沙会展行业已实现千亿产业的发展目标,并带动相关产业发展近万亿元。据统计,2016年以来,长沙会展业展览数量、展览面积等主要经济指标一直保持中部第一,连续4年获省会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排行榜第一,被全国会展业界誉为“中国会展业一道靓丽的风景”。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