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景区门票监管不可缺位

2021年09月22日 11:49   来源:山西日报   

  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通知,决定今年9月—10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回头看”,要求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偏高的切实降低,配套服务价格也要回归合理水平。进一步规范景区价格行为,目的是确保中秋、国庆期间景区门票及配套服务价格平稳有序。

  节假日是人们出游的高峰期,面对纷至沓来的游客,总有一些景区趁机抬高门票价格,增设变相收费项目,各种明里暗里的乱收费让游客心里填堵,大大降低了人们的旅游满意度和获得感。

  景区门票逢节必涨,固然有所谓“调峰”的理由,但实际上是难以摆脱“门票依赖症”所致,同时还存在电瓶车、缆车费用价格虚高等问题。特别需要引起注意的是,有的景区大门在升级改造中向外移出数公里,致使乘坐景区内大巴车或电瓶车成为进入景区必要或唯一方式,而交通费定价贵得出奇,甚至超出了游览门票的价格。国家三令五申强调门票下调,设若门票下去了,交通费用却上来了,依然存在不合理收费。因此,对于景区内交通车、缆车、游船、停车等配套服务,不仅要严格定价机制,监管更不能缺位。

  毋庸置疑,对门票价格水平较高、群众反映强烈的景区,必须依法监督其切实降价并执行到位,对违规或变相涨价行为应严厉问责,这也有利于“倒逼”门票经济向综合经济转型升级,实现景区旅游的可持续发展。

  撰稿王璐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