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延安红街爆红的启示

2021年09月15日 14:08   来源:中国旅游报   

  近期,延安红街在网上爆红,充满浓郁陕北特色的红街开街首日游客逾26万人次,3天客流超过60万人次,仅10天客流就突破100万人次,“80后”“90后”“00后”占比超五成,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的网红争相打卡。

  延安红街爆红的背后,一个重要原因是凸显了红色文化的灵魂:长达1.5公里的步行街,由北往南依次分布着会师广场、边区广场、圣地广场、抗大广场和胜利广场,象征着中央红军长征到达陕北与陕北红军会师,经历13年艰苦卓绝的奋斗,最终走向胜利的艰难历程。沿湖岸打造的长征公园则是红色主题集中展示区:以长征路线为线索,结合标志性节点打造瑞金出征、遵义会议、飞夺泸定桥、爬雪山、大会师等主题场景,每个场景都可以扫码听取录制好的长征故事。

  更重要的是,延安红街演出的红色室内情景体验剧《再回延安》没有座位,边走边看,观演双方零距离沟通,剧情就发生在身边。由过去镜框式的“坐着看”,改为行进式的“走着看”,以互动沉浸式的新型观演形式,受到了广大游客尤其是年轻一代的青睐。由于利用了声光电、智慧模拟等高科技手法,打造出多重感官的互动体验,观众置身《再回延安》剧场,可以真切感受那段光辉岁月,发出“仿佛就是一名红军战士”的感慨。

  延安红街的爆红充分说明,年轻游客喜爱红色旅游,但排斥呆板、不接地气、不严谨的“人造场景”。

  事实上,有的红色旅游景区在硬件上追求“高大上”,却在内容建设上敷衍塞责,让观众兴味索然,也使得红色旅游效果大打折扣。还有些纪念馆、展览馆,忽略革命文物原有的内涵,一味贪大求全。表面看是提升游客的旅游舒适度,实质却丢掉历史的现场感,让游客失去对历史的真实体验。

  一个景区要成得了“网红”、扛得住“后浪”,并非易事。只有红色旅游的展示立体鲜活、真实可感,才能得到游客尤其是年轻一代游客的认可。顺应当代人所思所盼,讲求时代感,坚持求新求活、不断延伸,游客就容易有代入感,容易与历史中的人物、故事,与红色旅游彰显的历史精神产生深度共情共鸣。

  延安红街的经验值得借鉴,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要用新的方式点燃年轻一代学习党史、赓续红色精神的热情,向年轻一代讲好“红色故事”。如此,红色旅游才能引起人们的共鸣,让红色旅游成为一次涵养红色精神之旅。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