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村跑:“跑”进乡村的美好生活新风尚

2021年07月30日 14: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游遍特色乡村美景,品鉴地道风物美食,深度体验在地乡风民俗,与亲朋一起,一边跑一边玩,畅抒本真乡野情怀...... 如今,这种名为“村跑”的文旅休闲体验集会活动,正在不断赋予乡村文旅更多的链接性、互动性与情感共鸣,为乡建提供新的生机与活力。

  时至今日,作为福建海峡旅游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自主孵化的、具有独立IP的户外运动旅行品牌——村跑,已走过了近7个年头,累计举办47站村跑,先后来到日本鸟取、泰国清迈、宁夏中卫等地。在探索每个目的地的同时,村跑不断尝试连接乡村人文、地景、记忆与风土,带领更多的人去体验乡野大地的精彩。

  文明底色不可或缺

  村跑,不止于“跑”。福建海峡旅游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晓玲表示,从2015年至今,村跑经历了三个版本的迭代:从专注赛事活动品牌的1.0时代,到强调文化体验的2.0时代,再到围绕目的地做好“文旅资源梳理—产品研发—整合营销”的全案式服务的3.0时代,通过植入研学旅游、高端民宿、创意策展、时尚花艺、生态摄影、创意美食等多元化板块内容,不断助力更多美好生活方式场景实现在地化。

  在迭代升级过程中,对于目的地的遴选,村跑始终严把生态关、文化关和安全关。丁晓玲谈到,村跑希望带领大家去发现更多乡村的自然之美,传递更多积极的价值主张。也因此,更加看中乡村的“原真性”,村跑“跑”过的目的地也多是那些自然风貌保存较好、乡土文化资源富集的乡村。

  “起跑时大雨,但健将们仍然如期出发,顺利完成七公里村跑!有年轻的大学生,有常年健身的大叔,也有白发苍苍的奶奶……看着满头大汗,生气勃勃的健儿们,从没有哪一刻,像现在这样,觉得运动真棒!徜徉在马岙的村头村尾,盛开的花、果树、玉米、整齐的房舍互相衬映,像是漫步在公园里……”刚刚参加完舟山定海村跑的村跑青年体验官@豆小寇啊这样谈到。

  生态文明、乡土文明并重,这与当前我国美丽乡村休闲旅游的发展理念不谋而合。自2018年我国启动中国农民丰收节以来,农业农村部就启动了“春观花”“夏纳凉”“秋采摘”“冬农趣”系列主题推介活动,先后推出了不少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景点线路,推动更多城乡居民在不同时节到各地乡村乐享田园生活、品鉴农家美食、体验农耕乐趣、感知民俗风情、品读乡土文化。前不久,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国家乡村振兴局综合司还联合发布了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美丽乡村健康跑”活动的通知,要求发挥“体育+”在弘扬文明乡风、带动乡村旅游、建设美丽乡村方面的独特作用,凝聚乡村人气,增强乡村活力。

  跨界合作成必然

  今年6月份,白银马拉松事件为户外赛事敲响了警钟。村跑作为村跑IP运营中的重要环节,在活动安全方面,又是如何予以保障的?丁晓玲介绍,村跑的每一站,除了组织志愿者参与服务、提供相应的医疗急救保障和做好各种应急预案之外,还会与在地的蓝天救援队进行合作,“如果在地没有蓝天救援队的话,我们也会请当地政府帮我们找到当地的救援组织。”而除了安全问题之外,村跑还要综合考量在地大小交通、住宿、餐饮、卫生状况等多方面因素。

  鉴于各地经济发展水平存在一定差异,为了让村卷(即所谓的“村跑粉丝”)深度体验当地的风土人情,跨界合作成为必然。“现在的乡村,在解决住宿问题方面,普遍比较难,即便有些地方的民宿已经发展起来了,但也是水准不一。所以,大多情况下,我们还是会选择与一些头部民宿合作,共同去发现一些好的目的地,这样也便于为村卷提供一个好的住宿支撑。”丁晓玲补充谈到,在餐饮方面,村跑还时常联合明星主厨,共同打造“四季餐桌”子IP,将时令美食打造成创意料理,以带给村卷更多舌尖儿上的美学刺激与体验。

  村跑在走进乡村的同时,乡村也在不断向“村跑”开放,共筑情感连接。在此之前,村跑先后四次来到金门。如今,金门当地居民已把村跑视为当地的一个节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参与到村跑中。每到村跑举办的前一天,不少当地人都会自发地在家里准备各种补给品,然后在当天用各种创意的方式将它们摆在家门口,在村卷经过的时候,递上这些东西为他们加油打气。

  产业生态正在养成

  今年5月22-23日,村跑在浙江舟山打造了2021乡约定海·美丽乡村周系列活动,集结30+潮流IP,涵盖了乡野音乐节、乡野市集、四季餐桌、乡野花园、乡野喜剧场、乡野演绎、最美乡村跑等七大内容板块,通过这种独特的方式带领村卷认识定海特有的魅力。

  在丁晓玲看来,村跑本身是一个流量汇聚的平台,通过与拥有共同愿景、共同价值观的人达成合作,服务彼此,协作共赢,这才应该是平台型品牌能够活得下去或者能够活得好的核心竞争力。正如“村卷”这个萌意十足的名字一样,当众多粉丝聚在一起,“卷”在一起,村跑才更有朝气、更有活力。“我们希望可以让各种流量在此交互,并实现各自的价值,这正是村跑的意义所在。村跑未来的发展,归根到底还是要坚持‘内容为王’。”

  伴随 “村跑+”创新效应初步显现,越来越多的政府和商业机构开始关注村跑,寻求与之合作。前几天,村跑带领30组亲子家庭走进苏州震泽,围绕古镇的蚕桑文化、商贸历史与古老建筑,开展沉浸式研学游。期间,还邀请来自亲子研学、高端民宿、蚕桑丝绸、品牌IP、创意策展、时尚花艺、生态摄影、金融投资等领域的业内人士,共同参与震泽“文化+”产业资源链接会。如丁晓玲所言,“现在村跑越来越定制化,我们会根据地方政府的需求去集合资源,创意组合之后落地执行,最终形成一个较为完整的生态圈。”

  


(责任编辑 :杨奇奇)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