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亲子产业要在“亲子”

2021年05月31日 09:46   来源:经济日报   

  姜天骄

  中国儿童产业研究中心调查结果显示,我国约80%的家庭儿童支出占家庭支出的30%至50%,不论是客流量还是消费力,亲子市场都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都说孩子的钱最容易赚,恐怕也不是那么简单。一方面,随着我国居民消费能力的不断提升,很多家庭在育儿方面更注重让孩子增长见识、开阔视野,希望通过各种活动让“亲子”和“游玩”完美结合,满足孩子和家长双方的共同需求。在这种背景下,亲子市场需求旺盛,一些商业机构确实迎来发展机遇期。另一方面,随着商业机构纷纷布局亲子行业,抢分市场蛋糕,从亲子游、亲子DIY到亲子餐厅、亲子教育……市场上亲子业态名目繁多,各种新鲜概念层出不穷,但是很多被贴上“亲子”标签的产品品质不高、同质化严重,很多打着“亲子”招牌的服务徒有其名,乏善可陈,让人体验之后大失所望,难以获得持久的市场竞争力。

  亲子产业的确充满无限商机,但是怎样才能搅动亲子消费这一池春水,还需要商业机构深入研究中国家长的消费心理,以及俯下身子多听听孩子们的心声。从家长的角度来看,纯游乐性的活动已经不能满足中国家长的育儿需求,“寓教于乐”是家长们普遍认可的一种形式,因此,亲子业态不应该忽视了“教”的意义。近年来,很多企业积极探索“亲子+教育”的新模式,将体育、科技、人文等元素融入亲子产品,不断丰富亲子产品文化内涵,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从孩子的角度来看,孩子们更需要的是父母的关爱与陪伴,需要的是“面对面”的亲情互动。遗憾的是,目前市场上大多数亲子业态并没有体现“亲子”内涵,譬如,很多亲子乐园仍然是孩子玩、家长看,家长与孩子之间缺少交流互动;很多亲子游在吃、住、行、游各环节并没有促进家庭成员与孩子的共同参与,暴露了国内亲子市场的创新不足与服务缺失。

  亲子消费不该只有消费不见“亲子”,美好童年需要用爱浇灌,同样,亲子市场也需要用爱培育。可以预见,随着二胎政策全面放开,人口红利逐渐释放,亲子产业市场需求还会越来越旺盛,只要多从家长和孩子的角度出发,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不断创新,推出拥有更多体验感和参与性的新产品,就一定能在亲子市场这片蓝海中掀起美妙的浪花。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