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官方:国内上游产品价格不具备长期上涨基础

2021年04月16日 17:19   来源:中国新闻社   

  中国官方:国内上游产品价格不具备长期上涨基础  

  中新社北京4月16日电 (记者 庞无忌)针对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一波上涨,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16日在北京回应称,国内上游产品的价格不具备长期上涨的基础。 

  近一个时期,随着全球经济复苏预期走强,市场需求回升,新冠疫苗推广以及发达经济体量化宽松政策的实施,粮食、能源、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推升全球通胀预期。联合国粮农组织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今年3月份全球食品类商品价格连续第十个月上涨,当月的“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已攀升至自2014年6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刘爱华在当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相关国际组织的数据来看,一季度国际能源平均价格环比上涨35.3%,涨幅达到近年来的相对高位。 

  中国部分原材料价格也呈现上涨态势。中国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在今年1月份改变了下行趋势。今年以来,月度PPI指数持续保持同比上涨,且涨幅不断扩大。3月份PPI同比上涨4.4%。 

  刘爱华表示,推动PPI上行的主要因素是石油相关的产业和金属相关的产业。其中,石油相关的产业平均价格同比上涨11.1%,金属相关的行业上涨17.6%。从总体上来讲,PPI还属于结构性上涨,主要是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带来的。生产资料3月同比上涨了5.8%。生活资料价格方面还比较平稳,当月同比上涨了0.1%。 

  刘爱华指出,现在中国经济深度融入全球经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可能会从贸易、投资等各方面、不同渠道,对国内一些行业的价格造成影响。从目前PPI上涨的结构性特征来看,主要还是影响部分上游行业,对下游行业的影响目前还没有显现出来。 

  供需关系是决定价格最根本的要素。刘爱华指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在中国经济恢复的大势下,供给的质量、供给的能力都在逐步改善;从需求来看,目前仍然处于恢复过程中。从这些方面来看,国内上游产品价格不具备长期上涨的基础。(完)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