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古都灯会科技范

2021年03月01日 10:47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雷 婷

  古时上元夜的长安城,八街九陌家家户户门口花灯高挂。如今的陕西西安古城,年味更是一年比一年浓郁。各景区彩旗飞扬,花灯璀璨,人们用传统与时尚辉映的花灯盛宴,为这座既古朴又现代的城市营造出浓浓的节日氛围。

  “这个灯和手上拎的小灯笼好像啊!上面还有小鸟和花!妈妈快帮我拍照!”元宵节前,6岁的陈依诺和家人来到西安城墙新春灯会赏灯夜游,游览到《华美丝竹》灯组前时,陈依诺高兴地让家人帮自己拍照。

  “西安城墙新春灯会自1984年以来成功举办了33届,上城墙看花灯已经成为市民重要的节庆庆典活动之一。《华美丝竹》灯组就是以非遗陕派竹编灯为灵感设计,展现非遗技艺的精妙传神。”西安城墙景区新闻发言人丁雯佩向记者介绍,“今年西安城墙景区以‘华灯璀璨中国年·和合与共最长安’为主题,为广大市民打造多元项目于一体的‘年在城墙’新春印象,从春节前一直延续到元宵节后的农历二月初二。”

  气势如虹的“中国龙”、寓意“多子多福”的石榴、满载新春祝福的巨大“福袋”……其中,最大的亮点在于传统技艺与现代科技的有机结合,游客能够在花灯海洋中看到许多科技灯组并与之产生奇妙互动。比如,今年春节西安城墙首次迎来东南、西南两角裸眼3D灯光表演秀,以城墙为幕布、以西安文物为主题,突出了新年和历史文化特色,吸引了众多市民观赏。

  夜幕降临,大雁塔下的大唐不夜城步行街区在盏盏花灯的掩映下显得如梦似幻。今年新春,大唐不夜城推出的《戏演壁画》真实还原了唐代画家张萱创作的《捣练图》和周昉创作的《挥扇仕女图》,走出壁画的“唐代美人”款款演绎着那个时代的长安故事。

  每年,大唐芙蓉园水上灯组都是一大亮点,彩灯的色彩不断变换。今年,园区精心打造了春节水上赏灯游线,游客在亭台楼阁溢彩、廊桥水波辉映的迷人风光中感受“灯在水里流、船在灯里游、人在灯中走”的韵味。

  今年元宵节,园区还专门在彩霞长廊及长安码头处为游客安排了趣味十足的猜灯谜活动。还有文化氛围浓厚的茶舍、鼓乐行、书画馆等,让大家“穿越”到唐代感受市井生活的丰富与惬意,在欣赏盛唐御苑古风盛景的同时体会长安城上元节的欢乐喜庆。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