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香涧湖畔飞鸟还

2021年03月01日 08:1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刘 干

  在安徽淮北平原东南段,有一座名叫五河的县城。因县内有淮河、浍河、漴河、潼河、沱河五水在此交汇而得名。县以河名,湖便居多。香涧湖、沱湖、天井湖,三大湖泊将县城团团围住,常年水汽凝聚而不散,是典型的淮北暖温带半湿润季风气候,是动植物生息繁衍的理想之地。

  恰好,利用春节小长假,我徜徉在故乡久负盛名的香涧湖畔,发现身旁的鸟儿多了。尤其在湖畔田野里,频频出现的雉鸡、苍鹭,在灌丛间警觉地昂首挪步,很多时候,鸟儿们远远的,和人保持一定的距离,人一靠近,它们就呼啦啦地飞走了。

  很多年前,我还是个懵懂少年,常与同伴徒步于湖畔湿地。见惯了盘旋于云间的大雁,河边站立的苍鹭,起伏于水面的灰头鸥及水中畅游的鱼虾等生物。上世纪九十年代,因当地无序、过度的开发,香涧湖受到工业污染,水体发绿变臭,路人无不侧目掩鼻,鸟儿渐渐少了。

  环境的恶化很快引起了人们的重视。近年来,五河县高度重视生态保护,大力实施“退耕、退养、退渔、还湖、还绿、还秀”方针,对生态环境进行综合治理。

  在绵延数十里的湖岸,一度近乎销声匿迹的鸟类,如白鹭、池鹭、长腿鹬、红腿鹬等又飞回来了,还带回了彩鹬、琵琶鹭、东方白鹳、红腹锦鸡、斑头雁、绿头鸭等新朋友。更让我惊奇的是,多年不见的白天鹅也造访了香涧湖,它们不时朝对方伸头引颈,似乎在呢喃耳语,互相诉说这里的优美环境。

  听湖畔的村民说,近四五年来,每年都有数万只珍稀鸟类来到这里安家落户、繁衍生息。这得益于香涧湖两岸自然环境的改善,得益于村民环保意识的全面提升。

  鸟是环境的试金石,如今的香涧湖,水更清了,树更绿了,天更蓝了,大自然和村民融为和谐的整体,生态环境成为百姓引以为傲的资本。人类追求的诗情画意,不仅仅被描摹在画卷里,业已回到了我们的真实生活中。

  随便往护堤林里一站,好似进入了鸟的天堂,所有春梦在鸟鸣声中悄然隐遁,惟啁啾如酒,阳光浩荡,身心俱轻,空灵而净……

  我抱着“沉醉不知归路”之感,告别了香涧湖,耳畔鸟鸣,盈盈可闻,回味悠长。


(责任编辑 :刘朋)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