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全域游多点开花 乡村游厚积薄发

2021年02月26日 07:55   来源:南方日报   

  今年春节假期,天气回暖,春意盎然,橙乡廉江年味浓厚,潮味浓郁,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下,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欢乐祥和、安全有序。据廉江市文广旅体局统计,春节期间,廉江市共接待游客112.5万人次。其中接待过夜游客30.2万人次,一日游游客82.3万人次,全市旅游总收入逾4.6亿元。

  ●南方日报记者 李廷睿 通讯员 张思燕 林晓春

  “就地过年”催热乡村游公园游

  由于大家积极响应“就地过年”的倡议,公园旅游、乡村游、近郊游等近距离、短周期的旅游备受青睐。樱花公园凭借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独具一格的亮丽景观,成为春节假期市民热衷的“网红级”打卡地,假期每日接待游客量超过8万人次。

  乡村游同样深受追捧,比如安铺尖仔村、高桥平山岗村等一批新兴乡村旅游景点成网红打卡地,特别是安铺古镇牛年新景象和传统风味美食,令游客回味无穷、流连忘返。

  家住遂溪的林先生带着一家大小自驾来到安铺镇游玩。他说:“近郊自驾游很舒服,古镇焕发生机活力,景点多、夜景美、美食多。”

  刚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的田园寨田园综合体景区,凭借新奇趣的游玩项目及绽放的黄花风铃木,吸引了众多游客来访,成为春节乡村游的首选。

  徒步田园寨,依山坡编织的绿色植物造型千姿百态,老虎、斑马等卡通动物雕塑点缀其中,园内植被遍布,新铺设的亲水栈道、观景平台有序分布。超大的田园寨内不仅草坪大,还有很多儿童游乐设施,萌宠动物宝宝更是圈粉无数。

  景区内游客的呼喊声、尖叫声也不绝于耳,无论是五彩滑道、网红摇摆桥,还是丛林穿越,都令人欲罢不能。

  严防严控打造假日主题活动

  春节期间,结合疫情防控要求推出的“留在湛江过大年”文化旅游线上项目,丰富了假日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鼓励外来务工人员留湛过年。

  廉江市依托博物馆、文化馆等单位,结合本地实际,创新公共文化旅游服务保障,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推出丰富多彩的《党史·革命文物展》《“翰墨迎春 和美橙乡”2021年廉江市迎春书法作品展》《近现代民俗文化展》等专题展览展示活动以及“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博展示和公共文化惠民活动等文化旅游主题活动,备受群众欢迎。春节期间,累计接待观众5500人。

  为助“就地过年”的广大群众找到家门口的游玩乐趣,廉江市在文化旅游网站、微信公众号上定期更新发布相关文旅产品信息,在政务官网、旅游监管微信群等渠道发布假期旅游安全提示,提醒游客和群众文明出行、安全相伴。同时,充分利用主流媒体、网络、社交媒体、短视频等渠道和平台加强假日文旅市场宣传报道,及时采集发布假日节庆活动、产品推广、市场运行、市场监管等动态新闻。

  为保障旅游安全,节前廉江市就开展了专项行动,严格执法巡查,切实消除文旅市场隐患。先后组织3个工作组,深入重点文旅场所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巡查,共巡查全市图书馆、A级景区、互联网上网服务经营场所、歌舞游艺娱乐场所、旅行社、星级饭店等单位41家,落实整改,消除隐患。假期期间,安排检查人员到重点场馆、景区开展现场执法检查,落实防疫管控措施。截至2月17日,全市出动执法人员30人次,检查互联网上网服务经营场所、娱乐、休闲场所及旅行社、旅游团队、景区等经营单位数量18家(次)。

  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近年来,廉江市依托全域旅游,通过乡村旅游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就地创造就业机会,绿水青山成为当地群众脱贫奔康的“金山银山”。

  作为廉江市首个国家3A级景区,田园寨也是廉江市退役军人创业基地之一,基地创始人叫罗增光。2019年,罗增光被评为廉江市十大退役军人,他退役不褪色,在2016年回到家乡石城镇茶山村创办廉江市田园寨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打造大型田园综合体田园寨旅游项目,挂牌成立退役军人创业基地,解决当地300多人就业。

  “人来了,下一步就是想办法留住人。”罗增光透露,接下来,他将在与茶山村相邻的良埇村规划打造整村连片精品民宿,名字叫“田园寨又一村客栈”。根据他的设想,届时将围绕一个主题修缮改造80栋民宿,在民宿村里开发蔬菜种植基地和果园采摘基地,供亲子游、互动休闲,让更多的群众乘上全域旅游发展的快车,端起旅游增收致富的“金饭碗”。同时,民宿村建成后还将重点开发运营健康养生旅游项目,配套基础设施,探索“旅村融合”,实现“整村开发”“旅村结合”,以世外桃源般的田园生活吸引北方游客“候鸟式”来廉江过冬,打造粤西康养旅游新胜地。

  “廉江将以全域旅游为引领,以融合发展为特色,以优化服务为重点,培育品牌,实现多业融合模式的全域旅游新格局。”廉江市文广旅体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发展全域旅游,廉江将加强对特色的自然生态、山海江林田湖等资源保护利用,推动绿色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旅游+”为全域旅游赋能

  凭借高桥红树林、鹤地银湖、安铺古镇及谢鞋山野生荔枝林等丰富的旅游资源,廉江积极实施生态宜居美丽乡村连线连片创建工程,依托沿河海岸线,重要交通干线,特色产业村镇,整合推出了东、南、西、北4条相得益彰的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尽显橙乡旅游特色。

  以山水廉江生态休闲为特色,廉江着力开展美丽乡村生态游的宣传,精心编制了《廉江旅游指南》和《廉江旅游招商》等画册资料,推进智慧旅游平台的建设,极大方便游客浏览廉江旅游资讯,畅游廉江美景,品尝橙乡美食,实现一部手机游廉江,全力打造“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高品质旅游景点。目前,10台景区智慧触控一体机已全部安装完成并开放使用,全市15个旅游点22座2A级旅游厕所已建设完成并开放使用,旅游景区公共服务不断升级,旅游文明形象大幅提升,综合接待能力逐渐增强,实现全景、全业、全时、全民的全域旅游。

  文化是旅游最好的资源,旅游是文化最大的市场。在推动文旅融合的过程中,廉江市大力挖掘红色旅游资源,借助红色文化资源,安铺尖仔村、石角山底、鹤地水库等红色旅游持续升温。

  创国家3A级旅游景区是廉江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除了田园寨,谢鞋山、茗上茗、樱花公园、鳄鱼公园4个景区也正在全力创建国家3A级景区。根据旅游市场多样化和多元化的需求,廉江市全旅游产业链谋篇布局,注入乡村旅游综合体、田园综合体、非遗文化传统农耕文化生态观光、“粤菜师傅”美食文化之旅以及工业旅游等一批新的旅游业态,丰富“旅游+”内涵,培育旅游新增长点。

  接下来,廉江市将结合从景点旅游到全域旅游的发展思路,整合景区、城镇、乡村、交通等要素,点线面结合,加快全域布局旅游产业,体现廉江“传承历史文化,包蕴乡村风景,突出自然生态休闲度假”的旅游产业特色,全面构建“一核三组团”的旅游产业空间布局,发展全域旅游、全季旅游、全产业链旅游,奏响“文旅联姻”的新乐章,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让游客不用出远门,就可以在廉江各大旅游景区体验“红、绿、古、新”多种旅游产品,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全域旅游带来的福利。


(责任编辑 :佟明彪)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