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三水新城

2021年02月25日 07:2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许 锋

  一座城市,水多,自然活泛。三水,有“三”水。

  三水是广东佛山的一个区,很早以前叫三水县。

  我在佛山工作过近10年。那时我在位于南海狮山镇的一所大学上班,狮山毗邻三水,从此地到彼地,开车十几分钟即到,但我很少去。几年前的一天,我和妻子送上大学的女儿去肇庆,返回时又路过三水。我瞥了一眼这座城,高楼大厦鳞次栉比,三江之水交汇贯通,颇有城市气象。我脑子一热,方向盘一偏,驶离高速,从三水出口下来。

  没成想,这一偏,就把自己变成了“新三水人”。我们在佛山工作了这么多年,一直没买房,而这个地方离上班的地方也不算远,就在这里安了家。当然,我还存有“私心”,父亲去世了,母亲年岁已大,我得把她接到身边,也算是先给她老人家安个窝儿。

  那一年,为了欢迎母亲过来过年,我买了很多花花草草,把房子装点得春意盎然。有一棵桂树,很高,往平台上一“栽”,“院子”立马就有了气势。没多久,房前屋后,开始弥漫花香。很快,美丽的蝴蝶飞来了,机灵的小鸟也飞来了。午后,我坐在太阳伞下,喝茶、看书,自娱自乐。

  母亲从兰州出发,经过几十个小时的长途旅行,抵达广州火车站。我接上她,稍事休息,换乘广佛肇轻轨,一会儿工夫,到家了。

  那个年,母亲过得很开心。

  我陪着母亲在户外散步,在周边游走,让她认识、熟悉这座城。附近有一座广场,商品琳琅满目。徜徉其中,能够感受到城市的消费气息。还有一条河,叫西南涌,河面宽阔,波光粼粼,水鸟自由自在地翱翔。我又指了指依稀可见的三水北站,说,那就是您来的车站。

  三水新城依三水北站而建,北站两侧,方圆数里,楼盘、购物中心、新地标、幼儿园、小学、中学、长途汽车枢纽、医院、图书馆,如硕大的机翼,渐次展开。绿地、公园、湖泊夹杂其中。错落有致,动静相宜。

  其实,三水还有两个火车站。一个高铁站,从三水南到广州南,二十几分钟;一个老火车站,跑绿皮火车。到白云机场坐飞机也方便,在家门口上高速,开车单程不到1个小时。

  我还陪母亲去了三水荷花世界、森林公园,所到之处,青山绿水,草木繁盛,空气温润,对于刚从北风呼啸、冰天雪地的大西北过来的母亲而言,自然满心的欣喜。我还告诉她,三水是“中国长寿之乡”。我希望母亲在三水颐养天年,健康长寿。

  由于母亲居住在这里,我和三水便不再是萍水相逢然后江湖不再见,而是常来常往、常住常新。即便后来我又回到广州工作,周末时,全程高速,一个半小时的时间,也到家了。

  渐渐,便认识了很多三水人。有时候,大家聚在一起,天马行空,谈天说地。有时候,寻一处“世外桃源”之地,吃三水的鱼、三水的鸡,醉意朦胧之际,也读读诗,听听歌。人家坦诚相待,不排斥我这个外地人,我也尽己所能,用自己的方式力所能及地融入这座城。

  开发建设中的三水新城,呈现“前江后湖”的美丽景观。

  三水为古城。秦朝时期属南海郡。明朝嘉靖五年,建置三水县。如今,一条广三高速公路,把城区分为老城和新城。世世代代栖息于此的三水人,民务稼穑,衣食滋殖。夜晚,星光璀璨,颇有新都市的气象。

  既是三江汇流之地,我便去寻过根,那个地方叫江根村。

  江根,江之根也。

  登高望远。雾霭低沉,浮云萦绕。水面,三江——北江、西江、绥江,在方圆几公里的范围里,形成汇流,三江六岸,仿佛集水之大成,景观罕有。

  亘古至今,由三江冲击而成平原,而成小三角洲,而成大三角洲,而成城市,而成城市群,而成大湾区。“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三水,必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美丽夜晚中的一颗新星。


(责任编辑 :刘朋)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