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三下海南(17)海南清补凉,好吃又冰凉

2021年02月22日 14: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21年2月,海南岛。 

  一方水土养一方胃。 

  海南有些东西吃不惯,像糟粕醋,但有一种夏令甜品很合笔者胃口——清补凉。 

  这个词组最初听起来有点拗口,熟悉后感觉很生动,也贴切,有南方沿海地区口语的特色,媲美“吃饭先、我走先”。 

  传统意义上的清补凉,是南方沿海省区和港澳地区夏天清热祛湿的老火汤,“用淮山、莲子、茨实、薏米、百合、红枣、沙参、玉竹、陈皮和龙眼等健脾去湿、润肺去燥的材料,煮成汤,熬成粥”。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社会的发展,清补凉花样翻新,其中一种成为上述地方的一道夏令甜品,通俗讲就是加上各种干果、水果和芋头等食材的冰水,被誉为“舌尖上的清凉”,还得到苏东坡“椰树之上采琼浆,捧来一碗白玉香”的青睐。 

  夏令甜品类的清补凉,食材并不统一,“有以健脾去湿为主,亦有以润肺为主,食材配方数十种:绿豆、红豆、淮山、莲子、茨实、薏米、西米、玉米粒、花生仁、百合、银耳、桂圆肉、心粉、凉粉块、葡萄干、红枣,并加入西瓜、菠萝、龙眼等水果丁做成糖水,还有椰汁、椰奶,冰沙和冰激凌等不同吃法”。 

  海南的清补凉,各家食材配料不尽相同,常见的约十几种,海南产的冰凉椰汁和椰奶是主角。 

  海南岛属于热带地区,常年气温偏高,人们在高温湿热口干舌燥之时,来碗清补凉,好吃又冰凉。 

  于是乎,这种简单实惠的特色夏令甜品,在海南大行其道,成为大城小镇店铺最多的特色美味,尤其是在博鳌小镇,清补凉的店铺几乎无处不在,那些个网红店铺更是生意兴隆,从停在门前的车牌可以看出,食客中还有不少慕名而来的外地人。 

  食客们坐在室内或室外阴凉处,用小勺将碗里浸泡在冰凉椰汁或椰奶中的清补凉食材,逐一送入嘴里慢慢咀嚼,花生碎香香的、绿豆红豆沙沙的、葡萄干劲劲的、水果丁甜甜的、椰肉滑滑的、果冻西米及糯米团QQ的......一股股冰凉顺着口腔下滑到喉咙进入胃里,接着再将舒坦辐射到全身,那感觉,爽! 

  特别建议的是,除一碗清补凉外,最好再来一份“芒果肠粉”,顾名思义,就是像肠粉的芒果卷,里面是切成块的黄色芒果肉,外面用雪白的椰肉片包裹起来,再挤上一些甜汁调料,配着冰冰的清补凉,口感和味道都是极好的。 

  目前尚为冬春交替季节,海南的清补凉都这般受欢迎,真不知道赤日炎炎的酷夏,清补凉会火成啥样。

  作者简介:

  李国章(网名:巴厘海风、巴厘海风杂货铺),退休前任经济日报高级记者,在经济日报工作22年,曾先后3次共13年常驻印尼。

三下海南(17)海南清补凉,好吃又冰凉

三下海南(17)海南清补凉,好吃又冰凉

三下海南(17)海南清补凉,好吃又冰凉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