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借力冬奥盛会 做强冰雪经济

2021年01月25日 07:24   来源:经济日报   

  时值寒冬,河北张家口迎来了一年中最火的冰雪“热”。这座城市正在借冬奥东风大力发展冰雪产业,“零度以下经济”成为当下张家口人的交流热词。

  深冬季节,地处崇礼滑雪运动中心区的太舞滑雪小镇市场中心总经理聂宁宁忙并快乐着。入冬以后,小镇运动雪场生意火爆,餐饮住宿也跟着红火了起来。目前开业的5家酒店总计约有2200个床位,酒店区每个房间价格为800元左右,鹰巢国际青年旅舍每个床位价格在150元,现在基本上天天客满,到了休息日更是一床难求。聂宁宁感慨道:“我本人就是太舞滑雪运动小镇变迁的见证者。这里原是一个仅有300多人的贫困村,通过太舞集团投资200亿元的总体建设,建成一个国际一流的四季小镇,成了春季赏花、夏季纳凉、秋季观景、冬季玩雪的好去处。”

  崇礼发改局局长梁宝库告诉记者,崇礼冰雪产业的发展潜力巨大,原来就有不错的基础,现在又有北京奥运这个加速器,潜力就得到了发挥。仅仅5年时间,已经建成和开工在建的滑雪旅游项目总投资就达到了370多亿元。截至目前,崇礼共建起了功能完备的滑雪场7家,各类酒店及公寓190家;共拥有高、中、低各级别雪道169条,总长达161.7公里。通过冰雪业态的完善,崇礼冰雪运动门票销量在3年间增长了一倍多,达到了106.6万张;年接待游客在4年间翻了两番,达到442万人次。而随着一批北京冬季奥运会场馆的陆续投用,将对崇礼未来发展形成更大的助力,让冰雪经济产生一次巨大的飞跃。

  “冰雪运动和冰雪休闲产业的兴起,必然带动冰雪装备产业的发展,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未雨绸缪,在发展冰雪运动和休闲产业的同时,同步谋划发展冰雪装备产业。”张家口市市长武卫东表示,为了让冰雪经济全链条发展,张家口紧紧抓住承办北京奥运会部分比赛项目的机遇,加快了冰雪装备产业的发展,规划建设了高新区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宣化冰雪产业园2个冰雪装备研发制造集聚区,并面向法国、美国、瑞典、芬兰等10多个欧美传统冰雪体育强国开展合作交流,加强冰雪产业项目招商引资工作。截至目前,全市累计签约冰雪产业项目82项,落地项目70项,总投资335.04亿元,投产运营项目32项,全市冰雪产业实现产值26.48亿元。

  冬季一般都是装备生产企业的生产销售淡季。可在张家口高新和宣化两个冰雪产业园区,则是一派繁忙景象。天冰冰雪设备张家口有限公司的工人正在查验造雪机;张家口京禧体育器材有限公司的工人在打磨滑雪板;清投智能张家口科技有限公司正在组装智能滑雪机;宣化冰雪产业园国体质检中心冰雪实验室“仿真冰摩擦(冰磨损)测试仪”“撞击吸收碰撞试验机”等首批14台(套)国产检测设备完成安装调试……

  张家口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常务副主任梅晓春告诉记者,产业园重点定位发展滑雪服、滑雪板、滑雪鞋等个人轻装备,造雪机、压雪车、索道等重型装备,目前已初步实现从个人到场地、轻重装备结合、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一条龙、运动体验会展全覆盖的全产业链布局。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这里产销招商和生产两旺。截至去年12月初,该产业园已累计签约意大利天冰冰雪设备、法国MND索道生产等42个项目,计划总投资43.19亿元。 (经济日报记者 宋美倩 通讯员 王映华)


(责任编辑 :刘朋)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