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安下身才能安放未来

2021年01月23日 07: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本报记者 郑 杨

  粤港澳大湾区要打造世界级城市群,东莞要打造“湾区都市”。2020年,深圳、东莞等湾区城市的房价涨幅频上热搜,人们为大湾区的前景叫好之余,也担心“打工人”将栖身何处。

  当在“彩虹村”听说,在工业区上班的外地夫妻每月花850元租下一栋美丽的旧村居,一家四口晚饭后其乐融融在村间散步时,当在半仙山村得知,附近高校大学生兴致勃勃地在村里当起了志愿者,并谋划要去“文创村”创业时,记者深切感受到东莞打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的意义。

  城乡高度融合的东莞,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提出,要建设与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相匹配的美丽乡村。那该是怎样的美丽乡村?是落户华为、风景如画的溪流背坡村,是建造“国之重器”中国散裂中子源、荔枝飘香的水平村,更应该是许许多多让“老莞人”记住乡愁、让自五湖四海而来的“新莞人”安身乐业的“彩虹村”。

  东莞在2020年发布的人口发展规划中提出了10年后常住人口超千万、制造业从业人员占全社会从业人员比例不低于40%、建设区域人才高地等目标。对此,若不能尽快提升城乡品质,夹在广州、深圳两个“老大哥”中间的东莞,在“虹吸效应”“乡愁效应”双重压力下,未来对人才的吸引力将不可避免地减小。

  有魄力、有策略、有温度。3年间,东莞以这样一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战,为城市品质提升谋得了一个好开端。但是,更艰难的战役还在后头。

  只有让“打工人”们安下身,他们才会选择在东莞安放心灵、安放未来。串珠成链的特色精品村,让年轻人看到了“诗与远方”,淡忘了乡愁。然而,新一代“打工人”越来越不愿接受“牛郎织女”、留守儿童的状态,他们会考虑自己的子女是否能在这里留下“乡愁”?对东莞来说,解决了全覆盖的4G网络、15分钟健身圈、24小时图书馆后,还需要解决就医、上学等一系列问题,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均等化推进的路仍然漫长。

  东莞是特殊的,却又反映着人口流入城市面临的普遍问题。东莞初战告捷,其他城市更应增添信心。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之战在更多人口流入城市更持久、更有温度地打下去,让“打工人”都能“此心安处是吾乡”。(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郑 杨)


(责任编辑 :杨奇奇)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