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高原变身幸福“公园”

2021年01月23日 07: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本报记者 马呈忠 通讯员 刘宴维 任亚楠摄影报道

  

  俯瞰乌恰县吉根乡萨孜村村貌。

  

  林果专家赛买提·吾守尔(中)在萨孜村为农牧民传授果树嫁接技术。

  

  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乌恰县吉根乡萨孜村,村民边放牧边织地毯。近年来,该村大力发展“高原旅游”,建设“绿色乡村”,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昔日策马扬鞭的牧民如今吃上了旅游饭。

  

  乔迁新居的萨孜村村民穆萨·斯迪克(右一)在和家人搬运家电。该村水电暖齐全的安居新房和日益完善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增强了牧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萨孜村孩子正在“农家书屋”聚精会神看书。

  

  居住生活在萨孜村、获得“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的布茹玛汗·毛勒朵大妈(左一),在给孩子们上爱国主义教育课。

  头枕天山,脚踏昆仑。萨孜村地处帕米尔高原,位于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乌恰县,坐落在“祖国西陲第一乡”吉根乡。近年来,这座牧业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4年全村人均纯收入4350元,2020年则达13191元。

  “从土坯房搬到安居新房;‘煤改电’让做饭不再满屋子跑烟了;装上了宽带,巴特肯羊从网上就能卖掉了。”说起变化,村民阿依乔丽盼·居曼一脸兴奋,“现在家里1个月的收入比以前1年还多,村子简直就像城里的公园。”

  站在乡村振兴新起点,当地按照“一线护边助脱贫、二线畜牧促增收、三线旅游强服务”的思路,正努力巩固增收成果,特别是依托口岸、胡杨林等资源,打造“最后一缕阳光”旅游品牌,让牧民吃好旅游饭,建设好“幸福公园”。(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呈忠 通讯员 刘宴维 任亚楠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 :杨奇奇)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