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三下海南(13)走过路过五景区

2021年01月21日 09: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21年1月11日,中雨转小雨,海口海甸岛——福山咖啡风情镇——临高角——儋州中和古镇及东坡书院——千年古盐田——洋浦海花岛,210公里。

  这两天,海南风雨交加,气温骤降至5—7摄氏度,当地人都说是近几年来最冷的冬天,直呼受不了。

  明明知道这种天气不宜自驾游,可与朋友有约在先,天气不好也得出发。

  海南岛西线没走过,根据查询和朋友介绍,当天我们圈定5个景区:澄迈的福山咖啡文化风情镇——临高的海南解放公园——儋州的中和古镇及东坡书院——儋州洋浦的千年古盐田。

  没想到5个景区大半天就走过路过,如此“高效”的原因有三:天气不佳(临高角)、景区关闭(千年古盐田)、兴趣索然及天气不佳(咖啡小镇、中和古镇以及东坡书院)。

  下面的观感只代表我们当时的体会和心情,与景区的名声无关。

  福山咖啡文化风情小镇

  据说,世界上最好的咖啡基本都产自北纬15度至北回归线之间。海南澄迈的福山,地处北纬19度附近,因此成就了福山咖啡,又催生了福山咖啡文化风情小镇。

  有心者倒是下了一番功夫花了大量钱财,在很大一块地皮上搞起一大堆建筑,号称集世界咖啡种植文化观赏、咖啡制作观摩品尝、休闲娱乐度假于一体的特色风情小镇。

  笔者偏好咖啡,到海南便喜欢上“炭烧咖啡”,相信福山咖啡一定也很美味,但自驾游途中悠闲自得享受咖啡的时间和心情全无,何况风雨交加。

  打着伞在空旷小镇里溜达,建筑雷同、招牌各异的咖啡店门可罗雀,挺气派的咖啡文化馆里空荡荡毫无吸引力,十多分钟后,我们已行驶在前往临高角的路上。

  临高角海南解放公园

  临高角是琼州海峡海南岛一侧的一个岬角,景致在美景如云的海南岛排不上号,之所以名气大,是因71年前解放军木船抢滩海南岛的登陆点之一就在此处,历史意义重大。临高角海南解放公园的主要功能有二,一是纪念先烈,二是传承后人。

  寒冷的天气淅沥的小雨呼啸的海风,也不能阻挡我们参拜的初心,寒冷中别有一番感受。

  海南岛战役,是我军在解放战争中规模最大的登陆战。

  选择临高角作为抢滩登陆突破口之一,是当时中共琼崖区委提出的建议,主要理由有二:一是地利,临高角海域海水较浅,退潮后滩涂宽广,适合登陆作战。二是人和,我党在临高的组织建设工作得力,有扎实的群众基础,在粮食供给、伤员救护等方面,能为登陆部队提供有把握的支持。

  1950年4月17日凌晨3点钟,四野40军和43军,分别在临高县的临高角和澄迈县的玉包港成功登陆。

  在海峡天堑、敌守我攻、兵力十万对十万、国民党军队占尽海空优势的不利情况下,我英勇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如蛟龙出海,强悍勇猛,仅用半个月时间,就以伤亡4500余人的代价,歼敌3.3万余人,5月1日解放海南全岛。

  解放公园中,专门建有烈士纪念碑,大理石碑上镌刻的英烈名字、职务和籍贯,触目惊心地告诉后人,革命要流血,胜利不容易。

  参观拜访红色景区,总有一份感慨在心头:千千万万为新中国流血牺牲的英烈们永垂不朽!

  途中品尝了当地名气很大的“临高烤乳猪”,味道嘛,还是那句话:一方水土养一方胃。

  东坡书院及中和古镇

  此次来海南,发现当地人对东坡居士情有独钟,无论在海口、儋州还是海花岛,不管住没住过住过多久,都有纪念东坡先生的亭台楼阁,儋州是东坡先生3年多的居住地,后人在中和镇建起一个包括书院遗址的小公园,表达对北宋大文豪的追崇和缅怀。

  中和是海南较为古老的一个小镇,据说受东坡居士影响,当地人吟诗作对的文化氛围,已经传承了几百年。

  上述俩景区我们过而未进,除了天公不作美,感觉也不舒服。

  从前后两个门看进去,书院更像现代小公园,雕琢太多而质朴不足;古镇周围街道杂乱差,感觉不像传承有序的“老物件”。

  因为有过海口五公祠以及其他古镇的经历和体会,所以我们放弃了东坡书院和中和镇。

  千年古盐田

  古盐田位于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内,占地750亩,已有1200多年历史,目前尚存1000多个形态各异的砚式石盐槽,据说千年古盐田是我国最早的日晒海盐制作场,至今仍保留着原始的民间制盐工序,每天都有30多户盐工用古老制盐方式辛勤劳作。

  笔者感兴趣的是古老制盐方式:利用海南岛高温烈日,用经过太阳晒干的海滩泥沙浇上海水过滤,制成高盐分的卤水,再将卤水倒在石槽内,经暴晒获得盐结晶。

  遗憾的是,就在我们参观的前几天,盐田禁止入内,原因是千万双脚踩坏了制盐场地,影响了古迹的保护。

  无奈,我们只能远远地看看,好在华为P40pro+具有强大的变焦功能,才得以留下几张“砚式石盐槽”的照片。

  保持古迹的原貌没错,但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必须跟上,古盐田本就破烂不堪,现在禁止游客入内,再没有一条既能保护古迹又能方便观光的高架栈道,游客伸着脖子也看不出个子丑寅卯,长久下去,这个景区怕是要黄。

  福山咖啡文化风情小镇

  福山咖啡文化风情小镇

  福山咖啡文化风情小镇

  福山咖啡文化风情小镇

  福山咖啡文化风情小镇

  临高角海滩

  临高角海南解放公园

  临高角海南解放公园

  临高角海南解放公园

  临高角海南解放公园

  东坡书院大门

  东坡书院小湖

  千年古盐田

  千年古盐田

  千年古盐田

  千年古盐田

  千年古盐田

  千年古盐田

    作者简介:
    李国章(网名:巴厘海风、巴厘海风杂货铺),退休前任经济日报高级记者,在经济日报工作22年,曾先后3次共13年常驻印尼。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