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民宿预订容易退款难

2021年01月08日 10:19   来源:北京晚报   褚英硕

  “提前一个月预订的民宿,去年12月北京疫情出现反复,我想改期可商家不同意,取消预订就得损失一半房费……”自疫情出现新的变化后,不少近期有出游计划的市民选择了取消行程。可退订民宿订单时,由于平台和商家设置的种种条款,很多人遇到了退款难的问题。

  上海的罗女士原计划带父母来京旅行3天,便提前一个多月在爱彼迎平台上预订了东城的一家胡同民宿。去年12月北京疫情出现反复,罗女士决定取消行程。出行前5天,她向房东提出改期请求,却遭到拒绝;想取消预订,房东也只答应退一半房费,也就是1300多元。

  “我取消订单并非个人因素,而是因为疫情原因,这难道不属于不可抗力吗?”罗女士质疑道。对此,平台客服表示,如需按平台特殊情况规则退款,必须提供显示为红色或黄色的健康码;微信小程序的防疫行程卡显示所在区域为中、高风险区;医生证明或街道部门证明文件;因受疫情影响,航空公司或其他交通服务商停飞或停运的行程取消证明;因参与疫情相关的医疗或疾控工作,工作证或工作调遣证明等证明中的一项。

  “我本人居住地不在风险区,当然无法提供红、黄健康码,街道也开不了限制前往北京的证明,这个免责退款要求太苛刻了,我认为也不符合现在的防疫政策。”种种证明让罗女士觉得既为难又无奈,而按照平台规则,无法提供证明,房费退多少就只能以房东意愿为准。

  对此,爱彼迎客服人员回应,民宿的退款规则是房东自主设定的。房东在平台上架房源时,可以针对该房源设定不同的退款规则,包括宽松或是不退款规则。如果房东拒绝退款,平台也没办法强制其退款,只能在房东与房客之间起到协调作用,除非是符合平台有关特殊情况的退款规则才能强制房东退款。至于平台关于特殊情况的退款规则是否根据疫情防控政策进行了更新,截至记者发稿时,平台仍未给出进一步答复。(记者 褚英硕)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