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热那亚——老城古貌展新颜

2021年01月06日 11:15   来源:人民日报   

  走出热那亚火车站,广场上耸立着的哥伦布塑像分外醒目。这里是哥伦布的家乡,也是《马可·波罗游记》的诞生地。历史上,依山傍海的热那亚与威尼斯、比萨比肩齐名。今天,它依然是地中海地区最重要的港口城市之一。

  和很多意大利城市一样,热那亚老城在工业化进程中曾遭遇严峻挑战。上世纪80年代末以来,热那亚进行了一系列城市革新,向世界展示了一个历史老城的华丽蜕变。

  精心修复古建,留住历史骄傲

  热那亚气候四季宜人,初冬到访,依旧温暖惬意。自中世纪以来,这里便因交通便利而商业兴盛、文化繁荣,留下了许多凝固的艺术。不论是沿海而行,还是钻进城中小巷,满目皆是珍贵的历史建筑——文艺复兴式、巴洛克式、罗马式、哥特式……各式建筑美轮美奂、错落有致。

  二战后,热那亚作为意大利西北三大城市之一,石油化工、钢铁、造船等工业和临港产业迅速发展。20世纪七八十年代,热那亚老城“历史中心区”大量人口和产业向外围迁移,活力不再,甚至变成贫困群体的聚集地。

  与此同时,老城历史建筑保护也挑战重重。“热那亚的历史中心区拥有诸多世界文化遗产,承载着骄傲的历史。然而,‘古老’也让老城面临着房屋破败、巷道拥挤、公共设施陈旧等痼疾。”热那亚市长马科·布奇介绍,自上世纪80年代末至本世纪初,热那亚历史中心区开展了大规模的更新实践,通过空间品质提升、功能转换和公共活动植入等方式,激发老城的经济社会活力。

  面对宝贵的建筑遗产,更新工作要求十分精细。例如,对于历史中心区核心地带的圣洛伦佐大教堂,主要采取的是对周边逼仄小巷的“轻型”改进:拆除巷道上杂乱的违规搭建,为破碎坑洼的路面铺以光滑且不失历史感的青石板,对部分挡光的建筑顶层进行改建并安装智能照明系统,设置无车区保持道路通畅等。改造后,这一拥有上千年历史的建筑周边变得开阔敞亮,再次成为市民的活动中心。每逢周日,圣洛伦佐大教堂前平整宽阔的广场就成了跳蚤市场,摊位上绘画、衣物、饰品、日常用品应有尽有,市民们在街头艺人弹拨的欢快旋律中轻松淘货。

  同样精心的改造也体现在对圣阿戈斯蒂诺建筑群的修复上。这片建筑位于历史中心区东南部,各方经过多番评估论证,最终选择将其改建为石头博物馆,既留住了古建筑的雄伟气质,也丰富了老城的文化及旅游设施。“老城更新中,政府主要承担管理、协调与监督职责,具体工作交由各类主体完成,包括高校、企业、社会组织以及个人等。各主体之间的统筹合作可集思广益。”马科表示。

  市民法布里奇奥·弗萨罗上世纪70年代出生,见证了历史中心区的更新改造。他感慨地说:“热那亚部分老城在2006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这值得所有热那亚人自豪和骄傲。”

  强调以人为本,打造宜居空间

  2020年11月,热那亚推出一项“点子征集”活动,邀请市民为历史中心区的一些文化遗址和建筑设计名字和标志,通过汇集民众的智慧与创意,丰富老城的文化内涵。这一活动是热那亚老城建设“以人为本”原则的一个缩影。

  与很多着力发展旅游业的城市不同,热那亚除了发挥老城游客枢纽的功能,还着重将其打造成综合性宜居场所。“历史遗迹和文化品质当然要保留,但不应只发挥其旅游功能。我们希望通过消除各种过时老旧的障碍,提高老城的宜居性,使它依然是属于市民的重要空间。”马科解释说。

  20世纪90年代,根据城市规划,在历史中心区圣西维斯托修道院原址建立热那亚大学建筑学院。该校学生们陆续搬迁到这一区域,以优惠的价格租用民宅,带动了周边零售等相关产业发展,并逐渐吸引了其他社会群体的涌入。在此基础上,热那亚政府推进一系列措施,如更新滨海空间、开放地下空间、提升公共空间质量、增加文化活动等,产生了一举多得的叠加效果。

  热那亚还注重恢复老城商业和人气。手工艺一直是意大利的骄傲,热那亚鼓励金银丝加工、玻璃、丝绸锦缎、乐器等行业的手工艺者在历史中心区建立手工艺品中心、开展邻里活动,并提供税收优惠等政策支持。各具特色的小店吸引了大批市民和游客的光顾,既未破坏古建筑结构,又让历史悠久的手工技艺焕发生机,老城人文味儿十足。

  自1999年来,热那亚市政府提出一项老城改造计划,致力创造更好的城市环境。经过20多年的发展,历史中心区建设了许多绿地、学校、社会服务中心等,街道铺设了新路,步行区得到新停车场系统和公共交通的支撑。“居住在历史中心区的人们也可以享受到现代生活的便利。”法布里奇奥对在这里生活很满足,“只要有空,我就会在老城转转,非常舒适。”

  “眼下,一条贯穿老城、海滨和新城的自行车道正在积极建设中。以生态可持续为目标,我们不断为市民提供绿色休闲的自由空间,改善公共交通系统,开放集文体活动功能于一体的城市广场,提高老城的生活品质。”马科表示。

  抓住历史契机,注重长远效益

  善于抓住契机,是热那亚城市发展的一大特色。依托各类国际事件,热那亚在推进城市更新改造中最大化地利用各方资源。据介绍,欧盟至地方政府各层面公共财政的支持比例约占老城改造总投入的60%。

  1992年,在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500周年之际,热那亚举办专业性世界博览会,在旧港区兴建博览会议中心,积极推进安蒂科港建设和码头整合,恢复老城的直接出海通道,使老城与海岸再次连接。2004年,热那亚当选“欧洲文化之都”,政府开展了大规模的城市维护计划,“三个博物馆中心”的规划也在这一年诞生,实现了对几大历史文化中心建筑群的有效整合管理。

  “政府注重利用特殊事件的积极意义来推动城市发展,并寻求长远效益。”热那亚大学教授布鲁诺·加布里埃利对此评价道。

  如今,漫步在弧形的热那亚老港,美丽的滨海长廊零星分布着水族馆、海洋博物馆、电影院、咖啡馆,中世纪风格的海盗船让人依稀能感受到港口昔日的喧闹繁华。站在位于新老城之间的法拉利广场,发现四周的老建筑已变身为诸多企业的总部所在地,每天穿梭来往的上班族继续书写着这座城市的生机与活力。

  今天,热那亚的历史中心区已转型成为富有吸引力的居住、工作以及娱乐休闲聚集区。“在意大利,热那亚常被描述为一个不断思考的城市,它给意大利其他城市的老城更新改造提供了丰富的经验。”意大利利古里亚大区主席乔瓦尼·托蒂表示。(记者 叶 琦)


(责任编辑 :刘朋)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