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宁夏固原:冰雪“冷资源”变身消费“热产业”

2020年12月29日 17: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固原12月29日电 (记者 李佩珊)冬至一过,听闻离家不到60公里的六盘山娅豪滑雪场已开门营业,宁夏固原市的年轻人虎芃按耐不住激动,连续两周约着两三好友驾车来此体验滑雪。“平时工作压力大,周末能来滑雪是最好的放松。”他与朋友滑雪的时候,恰逢宁夏青少年高山滑雪锦标赛暨宁夏固原·泾源第二届冰雪文化体育旅游节开幕,虽寒风凛冽,但每个人都热情高涨。

  当天,202名来自宁夏各地的学生身着专业的滑雪装备,在初级道上展开激烈角逐。

  入冬以来,“滑雪”成为热度最高的旅游玩法。虽然冬季“半年闲”是制约北方旅游发展的一大短板,但拥有冰雪旅游资源的宁夏,却将其作为全域旅游的探索,不断发力。经过两年的发展,宁夏多地将冰雪这一“冷资源”变为消费的“热产业”,专业的滑雪场、全产业链的旅游消费模式成为冬季吸引各地游客前来旅游的主要因素。

  以宁夏最南边的固原市泾源县为例,2019年12月刚刚建成的垂直落差758米、占地160万平方米的六盘山娅豪滑雪场是西北地区最大、集接待滑雪旅游和承办国际比赛为一体的综合性滑雪场。该滑雪场一期开发共建成初、中、高级滑雪道9条,总造雪面积50万平方米,雪道总长度10.1公里。根据国际雪联规划标准设计,雪场雪道可承办全国大众滑雪联赛、冬奥会预选赛等大中型滑雪比赛。

  今年,当地把冰雪资源、文化旅游和体育赛事有机结合起来,陆续举办青少年冰雪培训活动、宁夏青少年锦标赛——滑雪项目比赛、全国越野滑雪赛、青少年冬令营等活动。同时,还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基础上,主打“元旦、春节”牌,以乡村民俗为载体,举办各具特色的传统春节系列文化活动,全面丰富冬季旅游内涵。

  泾源县委书记张立君告诉记者,滑雪场的建成不仅为周围省份的游客和冰雪爱好者们提供了体验冰雪运动激情、领略六盘山冬日乐趣的平台,也带动了周边农家乐餐饮行业的发展,为老百姓增收。“近三年来,泾源县整合旅游扶贫资金2100余万元,助推农民通过发展旅游产业脱贫致富,惠及全县7个乡镇86个村400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以滑雪场为例,这里高峰期用工300多人,其中90%是当地农民。而当地100多个年轻人,目前已成为专业滑雪从业者,每月工资超过7000元。”

  张立君表示,除了冰雪消费券、门票优惠等优惠举措,还将延长滑雪场营业时间,做好配套服务措施。同时,结合泾源生态特色和气候特征,当地将打造“春赏花、夏避暑、秋观景、冬滑雪”四季旅游产品,夯实全季旅游业态。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