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旅游“能约尽约”有利疫情防控

2020年12月29日 07:26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出《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指导景区、酒店、交通等企业完善应急预案,做好清洁消毒;提升“智慧景区”服务水平,按照“能约尽约”的原则,推进旅游景区预约常态化。

  眼下,元旦、春节假日旅游旺季即将到来,同时疫情防控形势不容放松。文化和旅游部要求假日旅游“能约尽约”,让景区、酒店、交通等企业按照预约的游客人数及客源地,提前做好疫情防控等应急预案,有助于疫情防控等工作。

  这是因为,如果大部分游客没有预约,景区将无法根据游客人数做好疏导和应急预案。一旦游客人数过多超出景区接待能力,就可能使景区出现应对不力等混乱状况。如果游客无序大规模流动,疫情就有可能随之扩散,威胁民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按照“能约尽约”的原则,预约的游客如果即将超出景区接待能力,景区就会发出预警,不再接受游客预约,游客也可以另行安排旅游行程。这样一来,景区可以根据预约的游客人数及客源地,打有准备之仗,从容做好疫情防控等应急预案。

  此外,景区推广门票预约制度,在当前已没有技术障碍,游客点点手机就能提前预约和购票。当然,也需要适当考虑一些不能熟练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的实际,适当考虑一些人的临时行程变化因素,保留一定比例的现场售票,尽可能实现“最大公约数”,做到疫情防控和群众满意的有机结合。(丁家发)


(责任编辑 :刘朋)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