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广西河池获中国丝绸协会授予“中国丝绸新都”

2020年11月28日 14: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西河池11月28日电 (汉震中)茧丝绸是中国传统行业,以此为特色产业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桑蚕生产规模遍及23万多户,全市桑园总面积96.62万亩,2019年全市鲜茧产量13.3万吨,综合产值65亿元人民币。

  记者28日从中国丝绸交易会上获悉,河池市被中国丝绸协会授予“中国丝绸新都”称号。河池市宜州区人民政府还与中国丝绸协会、广西城市治理与发展研究院分别签署相关协议,共同探索茧丝绸产业产学研发展新路。

  2020中国(河池)丝绸大会暨中国丝绸交易会是由河池市人民政府和中国丝绸协会共同主办,中国丝绸桑蚕品牌集群、中国中丝集团有限公司、广西茧丝绸行业协会协办,旨在促进全国茧丝绸行业共同谋划全产业链合作发展。

  在2020中国(河池)丝绸大会上,中国丝绸桑蚕品牌集群主席朱保成,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中国中丝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波,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国家茧丝绸协调办公室)副司长克衣色尔·克尤木,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曹学军,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原二级巡视员王宏前,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杨兆华,中国丝绸协会会长唐琳等出席。中共河池市委书记何辛幸、河池市长唐云舒出席并致辞。

  与会各方结合广西桑蚕丝产业结构等,围绕《蚕桑丝绸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中国蚕桑丝绸文化传承、蚕丝蛋白在现代生物科技领域的应用等议题,通过主题报告、嘉宾访谈等形式展开研讨。政策研究者、行业从业者还围绕“中国丝绸行业如何构建发展新格局”等话题展开交流。

  据介绍,《蚕桑丝绸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从提升科技创新水平、推进蚕桑生产产业化集约化、建设现代丝绸产业体系、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专项行动、弘扬丝绸文化、加强国际合作等制定了一系列行业发展重点任务。结合这些内容,王波表示,中国中丝集团正在着力实施“抓两端、创品牌、丝绸+”新战略,积极打造丝绸主业体系,走好振兴丝绸新长征,当好“丝路”新使者,为弘扬丝绸文化作出更大贡献。

  谈到做好各项常态化扶贫工作任务,助力定点扶贫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王波表示,通过“龙头企业+村民合作社+村党支部+贫困户”的扶贫产业模式,群众减贫益贫效果明显。今年5月,中国中丝集团定点帮扶的广西来宾市忻城县脱贫摘帽。下一步,他们将和忻城县干部群众一起精准施策防止返贫,在更高起点上谋划幸福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河池市将桑蚕产业确定为助力脱贫攻坚的主要产业之一,正在打造刘三姐桑蚕高效生态产业(核心)示范区。(完)


(责任编辑 :李方)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