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两项非遗带热枣庄游

2020年11月15日 08:3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笔出枣庄,有柔有刚。”山东省枣庄市峄城区阴平镇是中国鲁笔之乡。走进当地的鲁笔博物馆,样式各异的毛笔让人大开眼界。如今,来枣庄参加特色乡村旅游的游客,可在博物馆内的毛笔制作厂房观看毛笔108道工艺制作过程,直观感受传统技艺独特的魅力。

  阴平毛笔起源于汉代,从隋唐、宋元历代传承,其制作技艺被列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由于部分原材料匮乏、传承人群不完善、市场需求不稳定等,其发展面临压力。当地多措并举,以创新鲁笔文化产业为抓手,做好“文化+旅游”文章,不仅有效保护了毛笔制作技艺,也有力推动了当地乡村旅游发展。

  依托鲁笔文化,峄城区建设了山东鲁笔博物馆,以此为延伸,设有毛笔、砚台制作厂房,书画作品鉴赏交流中心,并逐步形成集毛笔制作展示交易,书画作品创作销售及毛笔文化传承交流于一体的文旅产业聚集区。如今,鲁笔博物馆积极开展研学游活动。人们参观完后,还可以到制笔体验互动馆中,经专业制笔师傅指导,自己动手制作毛笔。

  为解决原材料匮乏等问题,当地企业积极建立研发团队,研制出适应草、隶、行、篆书法及工笔、花鸟、人物等绘画所用的毛笔400余种。当地还组建了专业研究小组,举办传承人培训,提高传承人的综合素养。同时,积极推动鲁笔非遗文化进学校、进社区,使阴平毛笔走进更多人的生活。

  峄城还是中国石榴之乡。2013年,峄城“石榴盆景栽制技艺”被列入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如今也成为当地文旅产业的重要一环。峄城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崔蒙表示:“我们的目标是打造外地人心中的诗意,本地人家门口的远方。”

  峄城区从历史文化入手,整修了匡衡祠,重修了阴平古城;从创意产业入手,举办了文创艺术市集,建设了石榴文创园;从民俗文化入手,成立了民俗文化游艺社,建设了阴平镇斜屋印象馆;从基础设施提升入手,发力鲁笔博物馆、中华石榴文化博览园。提起旅游资源建设,当地人颇有感触,“现在是一村一景,不论是风景区还是普通乡村,都能给游客带来一种全新体验”。

  位于冠世榴园景区腹部的北孙庄村依托石榴资源,成立了石榴种植专业合作社,建设石榴繁育培育基地,社员年分红7万余元;依托景区优势,建设集旅游、观光、民宿、餐饮、游乐于一体的综合性乡村旅游项目,增加集体收入40万元。

  “我们以石榴特色旅游为龙头,依据各镇街资源禀赋特点,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目前,冠世榴园景区内美丽乡村建设已实现全覆盖,国家核桃园乡村旅游、万亩枣园生态观光等特色精品景点已初具规模,全域游格局初步形成。”峄城区区长张熙滨说。


(责任编辑 :王惠绵)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