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今年中秋节 超九成受访者会和家人团聚

2020年09月24日 09:22   来源:中国青年报   

  今年中秋节 超九成受访者会和家人团聚

  88.2%受访者确认自己重视家庭

  中秋节是家庭团圆的节日。前段时间居家防疫,很多人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变长,感受到了家庭生活的温暖。今年中秋节你会和家人团聚吗?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对1018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今年中秋节,92.9%的受访者会和家人团聚。82.1%的受访者把组建属于自己的小家庭当作人生中必须要做的事,88.2%的受访者认为自己是一个重视家庭的人。对于当下热播的家斗剧和离婚剧,46.3%的受访者认为反映了确实存在的家庭矛盾,43.1%的受访者认为过度强调矛盾,忽略了爱。

  92.9%受访者中秋节会和家人团聚

  27岁的房佳慧(化名)在北京一家律所工作,老家在河北。为了买到今年十一长假回家的火车票,她专门设了早上的闹钟提醒自己抢票。在房佳慧看来,中秋节是仅次于春节的重要节日,应该尽量回家陪陪父母。

  郑奕宽是一名90后,今年刚刚入职杭州的一家设计公司。因为工作太忙,郑奕宽中秋节不打算回家。“上半年我一直在老家,陪伴家人的同时也在为找工作发愁。现在终于找到一份还算不错的工作,我想利用假期整理一下手头的事情,尽快适应工作节奏”。

  调查显示,今年中秋节,92.9%的受访者会和家人团聚。已婚未育的受访者这一比例最高(98.2%),未婚未育受访者这一比例最低(65.9%)。

  张晨(化名)在成都一家地产公司工作,家人都在江西老家。张晨坦言,他既希望节日能回家,也有点担心。“我父母和爱人在老家照顾小孩、料理家务很辛苦,因为聚少离多,我和家人之间缺乏沟通,难免有些矛盾。每次我回家,都要被家人抱怨,我挺理解他们的,就是有点心累”。

  对于过节回家,不少人和张晨有一样的心态。前段时间居家防疫,也有不少人一边感叹家庭生活的美好,一边表示自己被各种家庭矛盾困扰。

  本次调查显示,39.8%的受访者在为一些家庭矛盾烦恼。男性受访者这一比例(40.9%)略高于女性受访者(38.8%)。已婚已育受访者这一比例(42.4%)高于其他人群。

  夫妻矛盾(47.7%)和婆媳矛盾(46.7%)是受访者面临的主要家庭矛盾,其他还有亲子矛盾(38.3%)、兄弟姐妹之间的矛盾(37.0%)等。

  张晨坦言,有孩子之后,他面对的家庭矛盾变多了。“带孩子确实很累,尤其是刚开始的那一两年,我爱人和父母在育儿观念上也有一些分歧。虽然没什么大问题,但这些鸡毛蒜皮有时会让家庭气氛变得很紧张。我在外地,帮不上什么忙,担心又内疚”。

  遇到家庭矛盾,41.2%受访者会努力沟通

  受访者如何应对家庭矛盾?调查显示,41.2%的受访者会努力沟通,不回避,29.6%的受访者会包容退让,能忍则忍,18.3%的受访者会采取放着不管的冷处理方式,10.1%的受访者会作出谩骂指责、发泄情绪的行为。

  “居家过日子,勺子难免碰锅沿,解决家庭矛盾还是要多沟通。”房佳慧认为,家人之间刻意回避矛盾容易让彼此埋下心结,“很多家庭矛盾,当事人作出主动沟通的姿态,就已经化解大半了”。

  张晨则认为,家不是讲理的地方,还是要彼此多包容。“之前一些家斗剧特别火,还有一些离婚剧也在热播。这类电视剧里的家庭成员往往针锋相对、水火不容。我爱人和我妈有时还拿剧情给我举例子,我觉得她们自我代入太深了”。

  调查显示,对于家斗剧和离婚剧,部分受访者持肯定态度,包括:反映了确实存在的家庭矛盾(46.3%),为处理家庭矛盾提供了参考(39.3%),能呼吁家庭成员关注彼此(38.1%)。

  部分受访者持负面看法,包括:过度强调矛盾,忽略了爱(43.1%),剧情离谱,过于夸张(40.4%),导致观众过度代入,对家人猜忌疏离(36.2%)等。

  男性和女性对这类电视剧的看法略有差异。男性受访者更多认为这种剧过度强调矛盾,忽略了爱,女性受访者则更认同反映了确实存在的家庭矛盾。

  未婚未育受访者对这类电视剧更多持正面看法,56.5%的未婚未育受访者认为反映了确实存在的家庭矛盾,比例高于已婚已育的受访者。

  郑奕宽告诉记者,虽然他不爱看家斗剧,但经常听到身边的年轻人讨论。“有的剧可能确实说出了一些人在家庭生活中的处境。我对家庭代际矛盾就挺有感触的,原生家庭对一个人的影响很大。但是作为观众,我更容易被温馨的东西打动,不太喜欢‘宫斗’一样的家庭剧剧情”。

  82.1%受访者把组建小家庭当作人生必做的事

  作为家里的独生女,工作4年来,房佳慧每年中秋节都要回家看望父母。她认为父母重视家庭的观念深深地影响了自己:“我25岁就结婚了,一方面是因为幸运地遇到了对的人,另一方面是因为我对婚姻和家庭生活比较期待,我父母就过得挺幸福的”。

  调查显示,82.1%的受访者把组建属于自己的小家庭当作人生中必须要做的事,13.9%的受访者表示说不好,仅4.0%的受访者回答不是。

  88.2%的受访者认为自己是一个重视家庭的人,7.9%的受访者表示说不好,3.9%的受访者回答不是。进一步分析发现,90.7%的已婚已育受访者确认自己重视家庭,比例高于其他受访者。

  虽然时常被家庭琐事烦恼,但张晨始终把家庭当作温暖的港湾和坚强的后盾。“如果没有家人的付出,我就不能在外地好好工作。给家人更好的生活是我工作的动力”。

  郑奕宽坦言,家斗剧和“天价彩礼”“闪婚闪离”等现象会打击他对婚姻和家庭的信心,“有时面对父母催婚,我会觉得现在的单身状态比较自在,但我心里其实很期待甜甜的爱情和温暖的家庭”。

  进一步分析发现,女性受访者中把组建家庭作为人生必做的事的比例(81.4%),略低于男性受访者(82.9%),但认为自己重视家庭的女性受访者(90.4%)明显高于男性受访者(85.7%)。

  张晨认为,人的家庭观念会随着年龄而变化,“我小时候总想着离开父母去看更大的世界,一个人到社会打拼、尝到了艰辛之后,就特别希望有家人在自己疲惫失落的时候给予支持和安慰。我也希望有更多的时间享受家庭生活,和家人多一些团聚的机会”。

  参与本次调查的受访者中,男性占46.1%,女性占53.9%。00后占1.6%,90后占34.7%,80后占53.0%,其他年龄段占10.7%。已婚已育的受访者占72.7%,已婚未育的占16.3%,未婚未育的占8.3%,单身有孩子的占2.7%。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周易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