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疫情常态化防控下旅游不走寻常路 “中国新秘境”成出行必读

2020年09月23日 07:23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许 洁

  随着国庆长假的临近,沉寂半年之久的旅游业终于迎来了有望“回血”的黄金周。

  今年的出游时间可长达10余天。来自马蜂窝的数据显示,今年国庆的首个出游高峰将提前至9月26日开启。

  除了出游时间可大大延长之外,疫情常态化防控之下,旅游目的地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在需求侧,自由行的渗透率大幅提升,大家喜欢户外的、更自由的旅游场景和更私密的旅行体验。在供给侧,在机票酒店等标品之外,围绕露营、房车、自驾的商品越来越多。市场越来越专业化、细分化和个性化。”马蜂窝旅游研究中心负责人冯饶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9月22日,马蜂窝旅游发布了《“后疫情时代”攻略:发现中国新秘境》。所谓“新秘境”,是指中国境内,曾经被游客忽略的、小众的目的地,疫情中被更多人挖掘出来,在自然风光、文化内涵或者深度体验方面具有明显优势。

  “疫情常态化防控之下,旅游消费趋势发生了变化,旅行玩乐方式也有了新风向,这些变化将长久地影响着游客心智,进而给产业带来深远的影响,一众曾被埋没的中国‘新秘境’在疫情期间逐步浮出水面。把这些‘新秘境’及时归纳总结,就是‘好用的旅游攻略’,也是提高旅行消费决策效率的重要途径。”冯饶表示。

  据介绍,马蜂窝的中国“新秘境”指数分为城市篇与玩乐篇两大部分,两大指数的参数中,均包括潮流热度指数、人群活跃指数、旅游体验指数等。

  对此,劲旅网创始人、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魏长仁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各类机构每年都会发布热门旅游目的地热门指数等,锦上添花的指标居多。‘新秘境’指数的差异点在于,首先是对旅游消费趋势的挖掘、引领和引导,可以将更多安全的、暂时小众的、口碑好的旅游目的地推荐给消费者。其次,可以提高出游决策效率,为游客筛选出值得去但之前了解不多的目的地,以形成更好的旅行体验。第三,充分发挥了马蜂窝拥有的旅游大数据优势,新秘境指标会更加科学合理,实用性会更强。”

  通过对全国300多个城市的综合测评,在中国新秘境指数的城市榜单中,四川阿坝、甘肃酒泉、广东茂名、海南儋州、浙江舟山、江西南昌、宁夏中卫、云南丽江、广东云浮、广西钦州等城市位列前10。

  “为了让‘新秘境’名副其实,我们去掉了马蜂窝平台上连续三年旅游热度都在TOP20中的城市,包括北京、成都、大理、大连、杭州、南京、青岛、三亚、厦门、苏州、西安等。”冯饶表示。

  对此,闻旅创始人、总编辑周海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新秘境’的维度不仅仅是网红打卡,更蕴含着游客对新玩法和新尝试的渴望,这也是旅游消费升级的重要体现。”

  在中国新秘境指数的玩乐榜单中,大量不为人所熟知的小众景点组成“黑马团”出道。其中,青海东台吉乃尔湖、四川墨石公园、广东清远笔架山、青海俄博梁、四川丹景山、北京红井路、浙江杨家堂村、福建平潭岛、四川冷噶措、青海茫崖翡翠湖位列中国新秘境指数玩乐篇前10名。

  “在马蜂窝平台,隐藏着海量的、曾鲜受关注的‘新秘境’,他们有的风光秀美、有的历史厚重,这些景区在疫情期间的网络曝光量和互动率均在攀升。东台吉乃尔湖、墨石公园等曾经的小众景点变成了平台上热度最高的旅游直播。”冯饶表示。

  魏长仁表示:“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出境游中短期内很难成行,在游客只能选择国内游和周边游的大背景下,马蜂窝‘新秘境’指数的推出,一方面有助于更好的满足游客消费升级后对个性化、深度体验目的地的需求,同时,更加有利于旅游产业均衡发展,让更多有特色、有品质、有潜力的旅游目的地脱颖而出,缓解大量游客过于集中到少数之前热门目的地,导致游客过于集中而造成既不安全也体验不好的状况。”


(责任编辑 :王惠绵)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