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重庆高空索道坠亡事件:涉事景区三年三起事故、多次整改

2020年09月22日 14: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2日讯 9月18日,2020年重庆市大型游乐设施应急救援演练在万盛梦幻奥陶纪举行。就在安全演练的同一天,有部分重庆游客在社交平台爆料称,一名女性游客在重庆万盛奥陶纪景区玩高空索道项目时不幸坠落。事件爆出后,相关话题数次冲上微博热搜,引发众多网友关注。

  9月20日,重庆市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局通过官方微博发布通报,9月18日15时许,重庆奥陶纪景区一工作人员乘坐景区4号速滑线拍摄宣传视频,到站时发生意外,施救过程中从高处坠落。当日16时20分,经抢救无效死亡。目前,有关部门已责成景区停运全部速滑项目,事故原因、责任认定正在调查、分析中。

  值得关注的是,这并非重庆奥陶纪景区第一次发生意外。自2018年至今,奥陶纪景区已经发生三起高空项目安全事故,并两次被相关部门责令整改。

  涉事景区为高空项目“网红打卡地”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重庆万盛奥陶纪景区位于重庆市万盛区黑山谷,于2017年正式开放营业,主打高空惊险刺激类项目,在携程旅行app内被评为“重庆景点人气榜”第8名。根据抖音在今年1月发布的《2019抖音数据报告》显示,奥陶纪景区上榜“全国播放量最高景区TOP10”第五名,是全国高空景区唯一入围的景区。

  据景区官网显示,此次出现事故的“高空速滑”项目,刺激程度为五颗星,“最受勇敢者欢迎”,是景区“必玩打卡”项目之一。

  针对“高空项目具体有哪些安全措施”、“景区是否提前进行安全隐患排查”等问题,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奥陶纪景区,工作人员回应“我们不是很清楚”后挂断电话。

  三年内发生三起事故 景区多次停改整顿

  这并不是重庆奥陶纪景区第一次发生意外,2018年,奥陶纪“极限飞跃”项目就曾出现过游客安全绳脱落事件。

  2018年10月1日,一段“游客在奥陶纪景区极限飞跃项目游玩时保险扣突然脱落”的视频在网上传播,引发热议。该事故发生后两天,重庆市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委员会宣传部官方微信发布通告称,游客背后保险绳保险扣脱落属工作人员操作不当,已停止运营涉事项目。

  记者通过天眼查了解到,2018年10月11日,重庆市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旅游发展委员会依法对奥陶纪景区运营方重庆奥陶纪旅业有限公司进行行政处罚。责令奥陶纪景区对涉事的极限飞跃、步步惊心两个项目停止运营;对重庆奥陶纪旅业有限公司处人民币十万元罚款;对重庆奥陶纪旅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志丹、副总经理梁飞、安全部部长罗安峰、“极限飞跃”项目所在片区负责人李翔分别处以人民币两万元罚款。

  此外,2019年4月30日,重庆市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旅游发展委员会责令奥陶纪旅业奥陶纪景区18米悬崖秋千、21米悬崖秋千立即停业整顿,并处以罚款。然而四个月后,奥陶纪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2019年8月18日,奥陶纪景区十八米悬崖秋千出现故障,秋千的电磁阀在提升过程中电缆钢丝发生脱落,使该项目在没有达到最高点时释放,幸而游客最终安全着地。

  安全警钟长鸣 各地景区应引以为戒

  面对多次整顿,奥陶纪景区理应落实整改措施,严堵安全漏洞,防范风险隐患。仅仅过去一年时间,整改后的景区依然没有抵挡住悲剧的发生。值得思考的是,就在事故发生当天,奥陶纪还在进行安全演练。18日下午,重庆万盛区文旅局官方公众号万盛旅游发布消息称:“此次演练将主要针对大型游乐设施高空滞留突发事件进行应急救援,目的是进一步提高大型游乐设施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指挥协调和应急处置能力。”

  再过九天,我们就将迎来“十一”黄金周。9月18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的通知》,要求统筹安排各地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各项工作,着力推动旅游景区复工复产复业,按照“限量、预约、错峰”要求,确保假日旅游景区开放安全、平稳、有序。各景区要不折不扣地落实《通知》要求,在场所防控方面,要加强清洁消毒、加大景区内巡查力度,维护好景区游览秩序,强化重点管理、做好安全保障。

  在旅游市场强劲回暖,文旅部将景区最大承载量调至75%的当下,奥陶纪景区发生的惨剧为各大景区敲响警钟。安全高于一切,各地景区应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及时排查隐患,保证安全措施落实到位,为游客的安全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