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海南东方打造农村青年人才党支部:我在基层写未来

2020年09月08日 15: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青年是影响当前、决定未来的重要力量;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及时把具备党员条件的青年人才吸收到党内,是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保持党员队伍生机和活力的需要。一段时间以来,农村有的地方仍存在青年党员发展难、村级后备干部培养难、青年党员作用发挥难的问题。各地知难而进,探索破题之道。海南东方市通过在乡镇建立农村青年人才党支部,搭建青年党员教育培养平台等措施,整治农村党员队伍结构不优、村级后备干部储备不足、农村青年人才留不住等问题,为海南自由贸易港乡村振兴培育生力军。

  双建:吸引优秀青年向党组织靠拢

  “今年8月,我顺利成为入党发展对象啦。”90后大学生赵婷高兴地说。这件事得从农村青年人才党支部说起。

  去年4月,东方市三家镇成立农村青年人才党支部,把一批素质高、能力强、作风硬、创新意识好的优秀青年纳入农村青年人才库来教育培养。平时一贯表现较好,积极完成脱贫攻坚、纠纷调解、代办服务等工作的大学生村官赵婷就是其中一员。

  不仅在三家镇,东方市在所有乡镇都落实了“双建”工作,即建立农村青年人才党支部,明确由乡镇党委副书记担任党支部书记,乡镇工会、团委、妇联等优秀党员干部担任支部委员,确保青年人才党支部工作有人抓,人才培养有人管;依托乡镇党员活动中心、产业协会等平台建立青年人才活动中心,打造农村青年人才信息库,实现青年人才党支部和活动中心同步运行、共同管理。

  目前,“一支部一中心”凸显出“吸铁石”效应,许多在家的优秀青年纷纷向党组织靠拢,还吸引许多外出优秀青年毅然返乡。2019年以来,东方市累计吸引1447名大学生返乡支持家乡建设。

  双培:扩容村组干部“蓄水池”

  “成为预备党员,我的工作干劲更足了,为村民服务的念头更强烈了。”通过农村青年人才党支部培养入党的感城镇动物检疫员麦严少激动地说。

  “镇上许多优秀青年在创业、扶贫方面发挥生力军的作用,我们通过将农村人才培养成党员、将党员培养成村干部的‘双培’模式,加大在青年人才中发展党员的力度。”东方市八所镇党委副书记、青年人才党支部书记刘安镇说。

  东方市针对农村引才育苗难的问题,创新采取“个人申请、村组推荐、乡镇考察、组织报备”的方式,将45岁以下的农民技术人员、返乡大中专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土专家”等人员纳入优秀青年人才信息库,实行动态管理,每年择优吸收入党。

  同时注重做好“输血”工作,两年内把青年人才党员的组织关系转到村党支部,乡镇党委对其中表现特别突出的进行重点培养,有序引导他们向村“两委”班子、农村后备干部等岗位流动,扩容村组干部的“蓄水池”。

  目前,东方全市登记入库的青年人才达544人,其中入党对象209人,通过“双培”计划培养党员37名,进入“两委”班子或成为后备干部的有28人。

  三抓:结对培养赋能强功

  “党支部非常关心我们,每个月安排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每个季度还有技能培训、考察学习,年底要向党组织汇报我们的工作,全方位提升我们的政治理论水平和综合能力素质。”板桥镇大学生村官韩慧娜自豪地说。

  “过去人才来了又走,很难留下,现在我们采取党支部班子成员与青年人才结对跟踪培养的办法,帮助他们摆脱在乡村短暂停留的‘淘金客’心理,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才成为真正心系自由贸易港、致力农村发展的‘自家人’。”东方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说。

  据了解,东方市依托“一支部一中心”,大力实施“三抓”活动,为农村青年人才赋能强功——

  每月抓“理论学习+社会实践”活动,采取设岗定责、承诺践诺评诺等方式,组织青年人才开展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吃透自贸港政策知识,积极参与农村“三清两改”、致富示范等活动。

  每季抓“技能培训+实战训练”,邀请农技专家、科技特派员,为农村青年人才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安排他们到产业协会、合作社等进行实战锻炼,提升创收致富本领。

  每年抓“思想汇报+民主推荐”,每年底结合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多维度了解评判青年人才的政治素质、工作实绩和群众反映,对综合表现优秀的及时推荐培养,对存在明显短板的,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锻炼,保证青年人才的质量。

  截至目前,东方市累计开展“三抓”活动252场次,培育技术骨干236人、致富能手168人。(海组轩 陈建峰)


(责任编辑 :石兰)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