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那京:乡村旅游带火了傣家人的幸福日子

2020年09月02日 11:26   来源:新华网   

  近年来,双江自治县沙河乡允俸村委会那京自然村依托村内独特的自然资源优势,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积极争取支持,全力实施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和一村一品工程,目前,游客一波又一波,带火了乡村旅游,也带火了傣家人的幸福日子。

  那京属于双江半山区自然村,是一个傣族聚居的美丽村寨,全村有37户,175人,傣族人口占84%,小村四面环山,村边一条小河蜿蜒流过,村中古树苍天翠竹成林。

  走进那京,一个拐角就是一道靓丽风景,入户道路旁、傣家庭院里、村头的文化广场上鲜花四季常开草木四季葱茏,垂钓园里散发的阵阵烤鱼清香、文化广场上柔情的傣族歌舞和特色小吃及特色产品、绿树红花下悠闲觅食的孔雀……让人流连忘返。

  “乡村旅游让那京火了,群众的日子也过得红红火火了”,经营了3年“农家垂钓园”的金正祥最有体会,据金正祥介绍,他家前几年的收入都在30万元以上,今年生意更火爆,收入还会更多。金正祥说,“现在我们村打造乡村旅游,人越来越多,来这里垂钓吃饭的人也很多,一天都会有10多桌,少的时候也有3至4桌,在我们那京,开农家乐收入可观”。

  自2016年以来,那京按照“产业围绕旅游转,旅游促进产业旺”的原则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打造了以古缅寺、民族文化广场、白龙箐、双头箐、许愿石、榕树王、孔雀山、龙挡坝峡谷等为主的旅游观光路线,种植金链子花3069株、蝴蝶兰4000株、其它鲜花50000多株,发展渔业60亩、桑叶160亩、牛油果等特色水果180亩,开办亲子农场1个、农家乐10家,建设特色小吃和手工艺展卖点1个,实现了农业产业和旅游业互促共进发展,目前 ,年接待游客2万多人次,创收达200余万元。

  允俸村村民委员会主任艾蕊介绍,在发展乡村旅游中,那京群众主体作用的发挥至关重要,如果没有群众团结在一起齐心协力来做,也就不会有现在的结果。艾蕊说:“我们围绕群众这一主体以小村家长共同当、规划共同做、跨越共同干、建设共同抓、乡风共同创、发展共同享‘六个共同’模式推进乡村振兴,加快了乡村旅游发展”。

  乡村旅游发展中,在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支持的同时,那京不等不靠,由乡村振兴理事会牵头,发动群众投工投劳,肩挑背扛,大干基础设施建设,修建道路7500米,景观池16个,栽植景观苗木2万余株,栈道2100米。

  副组长金成学说:“我们村的群众非常团结,村里的事情都是一起做,这两年来每年每家每户出的义务工都是100多天以上,大家随叫随到,除特殊情况外,从来没有不参与义务劳动的农户”。 (王明世、丁维薇、杨娴)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