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山东章丘:全域旅游擘画美好生活

2020年09月01日 15:16   来源:新华网   

  “大串门口排队了”,一位店主的熟人走过小店门口时喊道,正在忙着烤串的店主抬头笑着打招呼。夜色下,山东省章丘区三涧溪村美食街上的游客熙熙攘攘。“多的时候有一万七千多人,少的时候也有七八千人,”村党总支书记高淑贞说,“村里还在建设民宿,并筹划下一步做宠物寄养。乡村振兴,产业是重要基础,发展旅游就是为了增加村民收入,同时,也增加村集体收入。”

  章丘文祖街道石子口村在村支书王化伟带领下,依托齐长城和村里的老房子,发展时养山居民宿,周末和节假日经常是一房难求,村集体年收入增加40万元以上,该村贫困户实现集体脱贫。

  章丘区旅游发展中心主任宋亦舟说,全域旅游成为全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在紫缘香草园有1600多个点可供婚纱摄影取景。“园主”宋世斌说,在这里做乡村旅游已经坚持了八年,不断丰富园内业态,年接待游客50多万人次,吸纳当地200多人就业。

  在章丘,乡村文化得以更好地保护与利用。青山环绕,泉水涓涓,曾经拍摄《闯关东》的朱家峪修复了文昌阁、朱氏家祠等古建筑,并在村外精心打造了闯关东展览馆。官庄街道石匣村在8月中旬举办了过半年暨第二届乡村振兴戏剧节,吸引了数千名游客到村里攒伏羊、赏美景、唱大戏、过半年。

  近年来,章丘发展全域旅游引进了多个文化旅游大项目。在绣源河畔,华侨城数座荷花与锦鲤造型的建筑已经落成,今后还将引入大型水公园、海洋世界、主题酒店、主题商区、冰雪项目、国际大马戏等。在百脉泉旁边,颇受瞩目的明水古城已经初露真容,预计于2022年开业。

  行走在章丘,仿佛置身于一个大公园中,花木葱茏,生机盎然。百脉泉公园里的梅花泉格外欢快,漱玉泉翩翩起舞,墨泉则像大块的碧玉,再加上景区门票打折,游客几乎翻了一番。章丘区副区长黄洪占介绍,在发展全域旅游的过程中,区委区政府注重生态保护,下大力气关停全部煤矿,新增城区绿化面积近300万平方米,完成荒山绿化、退耕还果、农田林网1.8万亩,区政府对12条城区主次干道进行街景提升,加强沿街街景打造,精心配制植物组团、景观小品,并增加健身休憩区域。在2018年,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及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分别为43.10%、39.30%和21.59平方米,空气优良天数达到212天。全区把保泉与水网水系建设紧密结合,确保泉水常年喷涌,城区有6处泉群列入济南72名泉。

  近两年来,章丘区财政整合投入资金7亿多元,用于旅游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将A级景区统一纳入全区公交线路,科学设置3000余个公共自行车停放点,改造提升章丘旅游集散中心,建立旅游大数据中心及全域旅游监测指挥平台和展示中心,新改建旅游厕所275座,完成156家农家乐改厕改厨,更为全域旅游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