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家会议中心二期主体结构封顶

2020年09月01日 15:1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国家会议中心二期主体结构封顶

  昨天上午9时,随着最后一根6米长的钢梁稳稳吊装到位,国家会议中心二期主体钢结构工程全部完成,较原计划提前76天实现封顶。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将在2023年全部建成,将可达到国内绿色建筑三星标准。

  国家会议中心二期是本市重点项目,是强化首都国际交往中心功能的重要设施。项目总建筑面积78万平方米,建成后将与国家会议中心一期共同组成总规模超130万平方米的世界级会展综合体。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将承担主媒体中心(MMC)功能。2021年7月,项目将按时交付冬奥组委。

  作为冬奥会开工最晚、体量最大、任务最重的工程,从建设之初,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就面临着工期紧、难度大、标准高的重重压力。北辰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相较已建成的国家会议中心一期,二期规模是前者的1.5倍,工期则比前者还少了一年。项目主体结构复杂,总用钢量达12.6万吨,相当于3.5个鸟巢的用钢量。整栋建筑由36562件构件组成,其中最大的构件重达67吨,相当于40辆轿车重量的总和。

  自2018年12月主体部分奠基开工以来,项目施工现场日新月异,去年11月15日,开工不到一年,主体部分地下室正负零楼板全部浇筑完毕,国家会议中心二期“跃”出地面进入地上钢结构施工。

  今年年初,新冠疫情突如其来,工地现场面临巨大的复工压力,全体参建人员“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克服重重困难于2月9日复工。工人不能返京,项目就组织各承包单位租大巴车“走村入镇”,定点将工人接到工地大门口;为弥补人员短缺,项目重排施工计划,加大机械投入;相关方面跨省为原材料厂家协调复工复产、物资运输等难题,尽全力保障钢构件的进场供应。

  4月16日,项目首层两个超大无柱空间正式亮相;6月27日,钢屋顶开始滑移,总投影面积达2.6万平方米的钢屋盖于7月26日实现合龙,仅用时31天。在多方努力之下,项目突破多重难关,终于抢回并赶超原节点工期。

  随着主体结构顺利封顶,国家会议中心二期进入外立面幕墙安装、广场景观、机电设备安装、室内装修等专项施工阶段。施工单位北京建工集团国家会议中心二期项目经理池明智介绍,专项施工阶段将更加艰难——18万平方米的幕墙体系,构造系统多达40种;屋顶3000平方米的电动可开合玻璃天窗,面积超大、精度超高,难度系数国内罕见;机电系统管线复杂,铺设线缆总长度将达520公里。

  为满足政务活动和高端会议的使用需求,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处处体现着高大恢弘的气势。北京北辰会展投资有限公司总建筑师秦中介绍,项目首层包含8000平方米的无柱会议厅以及19000平方米无柱主展厅,屋面结构选择独特的整体曲面大屋顶,包含两个超大可开启屋面,大的2000多平方米,小的也有1000多平方米,这在国内非常少见。(记者 孙杰)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