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万宁启动基层教育医务人员住房保障专项计划 首批将提供1500套安居型商住房

2020年07月20日 13: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7月16日中午时分,骄阳似火,位于海南省万宁市万城镇与大茂镇交会处的山柚园保障性住房项目工地上一派忙碌景象。多台机械正在紧张开展清表平整作业,几辆大卡车来回穿梭,将一车车沙土运走。

 

图为山柚园项目工地上的忙碌景象 

  预计2年之后,栋栋高楼将从这处约43公顷的项目用地上拔地而起,这里将成为万宁基层教育和医务人员的集中居住地之一。

 

图为山柚园项目工地上的展板 

  据了解,今年4月28日,海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开展安居型商品住房建设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关于解决全省基层教师和医务人员住房问题的指导意见》,将在海口、三亚、儋州、五指山、定安和陵水6个市县开展安居型商品住房建设试点。另外,通过建设安居型商品住房的方式,在全省实施基层教育卫生人员住房保障专项计划,基本解决全省基层教师和医务人员住房问题。 

  半个多月后,在万宁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上,万宁明确提出今年将开展建设安居型商品住房这项工作,让基层教育和医务人员更加安心地扎根基层、服务基层。 

  “万宁市面向基层教育和医务人员的安居型商品住房建设已经启动,第一批计划提供1500套。其中,山柚园项目将承担1000套,户型有100平方米和120平方米两种;海汇花园项目将承担500套,户型主要以120平方米为主。”万宁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省里下发的指导意见以及前期摸底结果,目前万宁全市符合条件的基层教育和医务人员住房需求缺口大约2900套。“我们计划用3年时间解决这个问题,第一批住房预计2年之后可以交付入驻。”该负责人表示。

 

图为万宁市住建局、卫健委等部门有关负责人正在研讨安居型商品住房建设有关问题 

  “这个政策实在太好了,感谢党和政府一直关心我们基层医务人员,有了住房保障以后,我们就可以更加安心工作了。 ”来自兴隆红十字医院的医生陈淑珠满怀憧憬地说。陈淑珠是2015年通过考试被招录的,她一直期待着能有自己的住房。当得知市里准备建设面向基层教育和医务人员的安居型商品住房时,陈淑珠立即向统计工作人员表达了自己的购房意愿。 

  万宁市卫健委副主任卢传毅表示,像陈淑珠这样没有住房保障的基层医务人员还很多。经统计,万宁全市基层医疗机构现有医务人员1587人(其中在编686人,留聘491人,乡村医生410人),有89人已享受政策性住房,有购买安居型商品住房需求的有1054人。 

  “有购房需求的人,到最后是不是真正购买,这主要取决于房价水平。”卢传毅表示,基层医务人员收入普遍不高,而安居型商品住房也是政策性保障住房的一种,他相信房价应该会比较合理,能为大多数基层医务人员所接受。 

  按照海南省政府办印发的指导意见,安居型商品住房销售均价原则上按房价收入比不超过10倍确定,或不超过商品住房市场价的60%。各市县可结合实际确定安居型商品住房项目具体销售价格。 

  “我们肯定会从多方面来综合考虑房屋售价问题。”万宁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说。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万宁市商品房市场销售均价为13400元每平方米。(王小武 王强)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