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险些放弃体育 两次保送清华

2020年07月01日 14:13   来源:海南日报   

  江亨南(右)和恩师杜震教练合影。 江亨南供图

  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 陈望

  4月24日凌晨,在卡塔尔多哈进行的2019年亚洲田径锦标赛男子4×100米接力决赛中,代表中国队出战的“海南飞人”江亨南在最后一棒中率先冲线。江亨南如何成长为中国短跑健将的?4月25日,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

  田径改变了人生

  江亨南与田径结缘是在小学四年级,江亨南告诉记者:“当时我没参加田径比赛,看到别人能自由驰骋在赛道上,这让我很羡慕。从那以后,我就决定走体育特长生的道路,我想让所有人都为我加油呐喊。”

  在四年级时的一次体育课上,江亨南的出色表现被定安三小体育老师黄世旺一眼看中,江亨南高兴地接受教练邀请,加入了校田径队练长跑。

  很快,江亨南的体育天赋展现出来,小学六年级时就在省少年田径锦标赛1500米比赛中一鸣惊人,获得全省第二名,他也因此被定安中学录取,田径开始改变他的人生。

  初中险些放弃体育

  进入中学后,由于没能得到科学训练,江亨南险些放弃体育。“我以为自己的体育生涯就这样结束了,甚至初二时我还想退学提前步入社会。”江亨南说,所幸一次偶然机会,他再次回到了黄世旺教练的训练团队,并且参加了省少年田径锦标赛。“虽然那次我在赛场上发挥并不是很好,但却是我体育生涯的转折点,因为它让我重拾了信心。”江亨南说。

  高中便达国家健将标准

  因为良好的运动潜能,江亨南被海南华侨中学原田径队教头杜震看中,被选入海南侨中田径队。高中时,江亨南开始主攻短跑,主要有100米、200米、400米,另有跳远等项目。

  “江亨南不仅身体‘底子’好,还是田径场上最勤奋的学生。”杜震告诉记者,江亨南经常一个人在田径场练到很晚,而且有时还跑去假日海滩的沙滩上单练。看他对田径如此热爱,教练常单独“开小灶”指导他。

  杜震透露,高中时,江亨南的100米、200米、400米、800米以及跳远这几个项目已达国家一级运动员标准或国家健将级标准。

  两次被保送清华大学

  2013年,江亨南在全国中学生田径赛200米决赛上,以21秒21的成绩打破全国中学生田径运动会纪录,并获得国家运动健将称号。同年,江亨南以优异成绩免试被保送清华大学。

  在清华大学就读期间,江亨南得到中国著名飞人张培萌的指导。江亨南告诉记者,张培萌是他的偶像,没想到他能在偶像指导下进行训练。本科毕业后,江亨南再次被保送清华大学攻读运动训练学方向硕士研究生,他也成为海南迄今第一个被保送清华大学读研究生的体育生。

  亚锦赛表现获教练认可

  2018年是江亨南爆发的一年,5月23日,在全国田径大奖赛第四站比赛中,他以10秒42获男子100米第二名。6月15日,夺得亚运会选拔赛男子100米冠军并入选国家男子4×100米接力队集训大名单。10月正式入选国家田径队。

  今年4月24日,江亨南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出战,在亚洲田径锦标赛男子4×100米接力决赛中展示个人的实力,虽然最后遗憾地错失金牌,但是,他的能力得到了中国田径队主教练黄淡伟的认可。

  “江亨南是一名非常有潜质的运动员,国家正在培养他成为未来接力接班人。”黄淡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江亨南第一次参加大赛,难免会有一些紧张,但决赛中他跑得不错,很好完成了接力任务。

  未来想回海南发展

  “代表国家队比赛,已经圆了我读书时的梦想。下一步的目标是参加世界比赛,为中国队摘金。”江亨南说,虽然这次亚锦赛失利了,但大家并没有气馁,我们还有更高的目标。

  谈到今后发展,江亨南说,未来他想回海南成立一个田径俱乐部,在海南组建一支短跑队,把更多优秀体育人才引进海南。“同时还要对各市县教练开展针对性培训,对体育生开展考前培训、营养与训练结合,让每个有梦想的体育生都能考上理想的大学。”(本报海口4月25日讯)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