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老村长的新农村

2020年06月18日 12: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当了30多年的村干部,最开心的事是村里挂上了信用村,以后金融之水就会源源不断流进我们村,村民致富、渔船出海,盖新房,祖祖辈辈的老村庄有了新面貌……”62岁的黄肖柏担任新盈镇安全村委会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已有30余年,是当地德高望重的老村长。

  小信诚则大信立,2016年9月,海南省临高县安全村迎来了建村以来的首个立大信的牌匾-邮储银行“信用村”,这是老支书(村委会主任)黄肖柏管村治村30年来颇为自豪的一天,也是安全村7800多人通过一件件诚实守信的小事,构筑的金子招牌。勤劳质朴的民风,诚实守信的乡约,不仅使这个临海小渔村成为贫困县里的富裕村,而且使历代耕海牧渔的村民切实感受到了守信给他们创造的价值。

  黄肖柏介绍安全村共有1578户7898口人,全村共有大小各类渔船416艘,村民平时出海捕捞以北部湾海域和粤东渔场为主,专业渔业养殖户30家,主要养殖军曹鱼、金鲳鱼和花斑鱼,村民人均收入2万余元,在临高当地算是较为富裕的村庄。渔业是高投入、高产出、高风险的行业,以前村里人为改善渔业生产状况,通常是东拼西凑筹款还是无法满足渔业生产资金需求,资金的缺乏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乡亲们的致富路。多亏近年来党和政府的政策好,邮储银行的小额贷款帮了村民的大忙,自2008年至今,安全村已有400余户家庭向邮储银行申请了小额贷款,帮助村民解决了燃眉之急,安全村与邮储银行结下了深厚的鱼水情。

  在临高县新盈镇安全村海边,连排的渔船紧紧靠在渔港里,渔船的桅杆齐齐朝向天空,仿佛在吹奏着欢乐的乐曲。海南的5月至8月是传统的休渔期,渔民们都没出海,大都忙着修补渔具,等待开渔后闯深海捕大鱼。

  新盈镇安全村渔民黄妹正在清洗甲板,她的爱人则出远门考察船只,准备换一艘大船,去北部湾捕捞。

  谈起自己的致富故事,黄妹笑着说多亏了党的好政策和邮储银行的信贷资金,今年是她向邮储银行连续借贷的第六年,不仅贷款额度从5万逐年上升到20万,而且自己凭借良好的“信誉”实现了“刷脸”取钱。

  六年的辛勤劳作,黄妹家的渔船也从一只小船逐渐换到了大船,捕捞区域从近海走向深海。

  渔民辛良娥、黄照达夫妇正在自家渔船上维修整理渔船,谈起他们的贷款经历,辛良娥说:“我们从邮储银行贷款长达5年了,每次贷款一般是8至10万元,虽然自己文化不高,但知道“好借好还、再借不难”的道理,每次都记着还款的日子,怕忘记就提前还款,这几年靠着夫妻俩的勤劳肯干和邮储银行的帮助,现在家里已经盖上了3层洋房,过着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日子越过越红火。

  信用村创建是邮储银行海南省分行在海南省创新的一项金融工作,为贯彻服务“三农”的战略定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加强服务“三农”力度,2017年起,该行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推进“信用村”创建工作,深化银村合作,实现“整村授信”,不断降低农户贷款门槛,将信贷服务延伸到农户家里,让农民足不出村便能获得便捷的贷款服务。

  “凡被评为邮储银行信用村的村庄,村民凭信用即可获得无担保、无抵押的小额信用贷款,很好地解决农民贷款难跑,贷款流程繁琐的现状。“信用村建设真正让农民实现‘刷脸’取钱。”邮储银行海南省分行三农部总经理邬向辉如是说。

  “现在海岸边是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安全村委会党支部书记黄肖柏自信满满地说。渔业是高投入、高风险行业,前期投入资金多,过去村民都是小渔船近海捕捞小打小闹,如今邮储银行把金融政策实实在在的实惠带给了农民,村民围绕信用村做文章,渔业发展越发红火。

  “金融是水,经济是田,信用是渠。金融对经济的滋润,关键问题是渠道的通畅,让信用村建设全面铺开,把金融之水灌溉到经济之田中去。”邮储银行临高县支行行长黎小锋的感慨道出了农村信用建设的关键。

  据统计,目前邮储银行海南省分行“信用村”创建已经在全省遍地开花,挂牌211个,认定信用户10995户,整村批量放款10004笔,资金累计已逾10亿元。(梁磊 陈建峰)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