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白沙举行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系列活动

2020年06月15日 14: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6月13日,是我国第四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这天上午,在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文明湖前和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举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图片展、非遗保护成果民间传统技艺展示和中小学黎锦技艺大赛,吸引不少市民和游客的驻足观看。

 

   白沙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陈明出席活动启动仪式。

  白沙县政协副主席王宪在启动仪式上的致辞中表示:“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非遗宣传展示系列活动,既结合了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持续向好的势态和白沙县稳步推进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等实际工作,又进一步强化人民群众非遗保护意识,切实加大文化部门的非遗保护力度。”白沙县委宣传部、旅文局、教育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和县直各有关单位干部职工、县级以上非遗传承人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活动启动仪式。

  本次非遗宣传展示系列活动涵盖了非遗保护成果图片展、非遗保护成果民间传统技艺展示、第七届中小学黎锦技艺大赛、“非遗”文创产品大赛等活动,纵贯线上和线下,亮点特色鲜明,精彩纷呈不断。“这是我第一次看见黎锦的制作过程,没想到黎族的妇女同胞如此心灵手巧,织出来的黎锦这么漂亮,我感觉太震撼了。”来自黑龙江的刘女士激动的一边展示手中的黎锦一边说。在活动的传承人展示区里,黎族双面绣、骨器制作、泥片制陶、黎族民歌民舞……一个个特具黎族魅力的非遗产品和作品让广大市民和游客流连忘返。较往年不同的是,此次活动设置了非遗购物体验区,体验区内除了可以购买到黎锦手包、围裙等非遗产品,还增加了黎家山兰酒、鱼茶、黎族白茶……等扶贫产品,这让白沙的消费扶贫活动得到有效延伸。

  “我们将以这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对非遗的保护意识,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推动非遗保护和传承工作,使非遗保护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全体公民的一种文化自觉行为,努力构建起政府为主、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活态健康、薪火相传的非遗保护和传承新格局。”白沙县文化馆馆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符少玲介绍道。

  据了解,目前白沙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涉及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体育、传统技艺、传统医药,民俗等7大类32个项目。近年来,在白沙县委县政府和各级文化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当地非遗保护和传承工作取得显著进展:新一批国家级项目、省级项目和县级项目陆续申报,一支非遗传承人队伍逐步优化,一套世界级、国家、省级、县级四级非遗名录体系基本建立。目前白沙现有省级代表性传承人7名,县级代表性传承人86名。

  “接下来,我们计划开展培养非遗创意人才、逐步完善传承人认定与管理、保障经费的投入、加强非遗场所管理与建设、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生产性保护等工作,推动非遗保护和传承工作再上新台阶,让白沙县的非遗瑰宝散发出更加灿烂夺目的光彩。”白沙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董明玉说道。(白沙县融媒体中心 吴峰)

  


(责任编辑 :石兰)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