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东方:绣好扶贫“花” 织好脱贫“锦” 踏上致富幸福路

2020年06月11日 15: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黎锦是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海南省东方市在推动黎锦技艺传承和创新的同时,依托合作社这一平台打造黎锦经济,增加黎锦“织娘”收入,让黎锦文化与黎锦经济融合发展,成为脱贫攻坚、增收致富的新生力量。

  海南黎锦技艺在2009年10月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入首批“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东河镇玉龙村紧紧抓住黎锦技艺传承和创新发展的这一契机,因地制宜,创新方式,在组织村民成立黎锦农民专业合作社、传承黎锦技艺的基础上,积极培养有潜质的“织娘”,采取脱贫攻坚+黎锦文化”相结合的模式,打好黎锦经济牌,有效拓宽了贫困群众的收入渠道。

  “把我们村民特别是贫困户也纳入合作社里面,将织娘的产品集中在合作社,通过一些展销活动或者市里面的扶贫消费活动,让他们把这个产品推销出去。”东河镇玉龙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卢玉蕾说。

  符会三是东方东河金鑫黎锦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她说,东方东河金鑫黎锦农民专业合作社目前有10多个会员,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目前黎锦的销售前景看好,大家也信心十足。

  ”过去我们一个人在家织黎锦,现在我们十多个人织,去年我卖了5万多块钱,现在我有信心。“符会三笑着说。

  据了解,目前玉龙村有3个黎锦农民专业合作社,贫困户成员共有50户,每年每户贫困户黎锦产销收入4000元,实实在在的收入,让村民们更加坚定依靠黎锦发展致富的信心,也激发了玉龙村村民们的内生动力;当下,村民们不断研究织锦改良创新,制作出了黎锦壁挂、黎锦背包、黎锦围巾、黎锦旗袍等一系列生活化的黎锦产品,为黎锦创新发展奠定基石。

  2018年东方黎锦旗袍佳人(全国)大赛总决赛现场,改良创新的黎锦旗袍在T舞台上惊艳亮相。身着黎锦旗袍的佳丽们如同画中走出来的千年美女,匠心独运、各具特色的黎锦旗袍,让现场的观众近距离地感受到传统的黎锦以一种时尚,融入到了现代人的生活中,也向全国展示五千年古老厚重的黎锦历史文化。借助黎锦文化这一大舞台、大市场,东方的黎锦经济发展也迈上新台阶,黎锦经济助推扶贫之路也越走越宽。

  东方市黎锦文化中心负责人唐秋晨表示,接下来他们会创作出更多各式各样的黎锦旗袍,通过抖音形式线上线下为东方黎锦做推广,提高东方黎锦的知名度,让更多人了解东方(黎锦)非遗文化。(陈诗春 戴琼周 陈建峰)


(责任编辑 :石兰)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