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工行海南省分行吹响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号角

2020年06月02日 14: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20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实施之年,工行海南省分行紧紧依托工商银行国际化、多元化、综合化业务优势,立足服务和创新,积极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持续有力的金融支撑,倾力打造自贸港金融服务首选银行。

  创新融资模式助力自贸港建设

  该行将围绕“打通境内外两个市场通道,促进跨境投融资及贸易便利化”的思路,采取“四扩大两可控”(扩大跨境融资规模、扩大跨境金融业务总量、扩大跨境人民币使用、扩大跨境金融普惠性覆盖面以及跨境融资成本可控、跨境金融风险可控)专项行动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

  一是紧贴自贸港跨境投融资及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制度安排,积极拓展全口径跨境融资、风险参贷、信贷资产跨境转让等创新业务,引进境外低成本资金,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优化营商环境。

  二是紧贴自贸港的贸易特征,大力发展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FT账户全功能资金池等业务,为总部经济客户提供资金汇划、结售汇、汇率管理、理财等便利化服务,扩大跨境人民币使用。

  三是紧贴资本项目开放进程,加快推进QDLP、QFLP等业务先行先试。

  四是紧贴国家外管总局12项便利化政策及海南外管分局6项创新政策,在全省推行企业借入外债一次性登记额度、简化外商直接投资外汇登记手续、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外汇收支凭支付指令即可办理等海南独享便利化政策,服务好自贸港开放大局。

  五是紧贴政府重点工作,加快开展离岸贸易结算业务。离岸贸易具有降低企业进出口运营成本的作用和订单流、货物流和资金流“三流分离”的特征,是海南自贸港开发建设过程中较为旺盛的市场需求。该行将在政府及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加大离岸贸易创新,为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离岸贸易结算及融资服务,为企业打造低成本、便利化的融资渠道。

  创新服务模式助力自贸港建设

  该行将充分发挥物理网点覆盖面广的优势,积极配合工行FT账户的推广应用和自贸港各项政策的落地实施,提供自贸港业务服务专区和专属窗口服务,全省18家一类个人外汇网点可提供全功能、高品质的个人外汇综合服务;23家二类个人外汇网点,可办理外汇储蓄、结售汇、外汇汇款、外币理财、外汇买卖等基础个人外汇业务;51家三类个人外汇网点,可办理外汇现汇存款业务及外汇汇款业务;未来三年,所有网点可提供个人外汇业务,努力打造“自贸金融服务一流”品牌网点。

  充分发挥全球服务网络优势,为海南自贸港跨国企业构建“一点接入、全球响应”的多账户、多结算、多银行、多渠道资金管控平台,助力提升全球财资管理水平。

  充分发挥金融科技优势,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全面融合市场主体采购、生产、经营、销售场景,提供嵌入式、一体化综合解决方案,为海南自贸港各类交易平台、供应链核心企业及上下游打造资金流、信息流同步的企业金融服务生态圈,助力企业高效管理、平台高效运转、资金高效流通。

  在建设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橡胶等大宗商品现货离岸交易中心、国际热带农产品交易中心、智慧医疗等大型服务平台项目中,为平台经营提供线上聚合支付、自动清分、供应链融资等金融服务支持。

  加强与海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海南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体系的对接,为自贸港建设落地的外贸企业提供工商银行融e购跨境电商平台服务,为保税区跨境商户拓宽B2C线上销售渠道,为B2B进出口企业提供线上撮合、结算、结售汇等方面的便利化服务。

  充分发挥机制优势,开通自由贸易港业务“绿色审批通道”,做到提前介入、迅速响应、积极沟通、出谋划策、快审速批,全力支持自由贸易港实体经济发展。

  创新运营模式助力自贸港建设

  该行将建立与自贸港政策相匹配的运营管理体系,按照2020年海南省建设自由贸易港的金融制度政策安排,逐步建立与跨境汇兑自由、贸易结算自由和投融资自由等自贸港政策相适应的业务运营和风险管理体系,确保“一线全面放开,二线高效管住”。全力配合人民银行本外币账户一体化试点改革,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在全辖全面推广外币预约取现服务,在部分网点试点布放实物自提柜试行定额外币支取,选取有条件的网点柜面试用现金循环设备,实现本外币多券别现金的自动存取、清分和账务联动处理,满足各国来琼和驻琼人员的外币现金需求。

  创新风控模式助力自贸港建设

  该行将顺应自贸港建设潮流,探索利用大数据开发出更准确、更有效的风险监控工具,做好金融制度和产品创新的风险防范,为自贸港政策下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打好坚实基础。加强与自贸港建设相关的政策及法律法规的研究,密切关注离岸金融、人民币跨境自由流动、税制改革、投融资贸易便利化改革等环境背景下业务创新和拓展方向,前瞻做好法律风险研判和防控,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中的创新业务发展提供有力的专业支持。

  针对海南自贸港入境免签、人员自由流动、金融创新等带来的金融消费主体多元化、金融产品服务多元化、金融消费纠纷多元化等趋势,进一步完善事前预防、事中监测、事后化解的全流程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积极发挥该行作为海南省自由贸易区(港)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会长单位的作用,借助协会平台推动相关地方立法研究、监管协调、行业自律、金融知识普及教育等工作,共同营造和谐的金融消费环境,维护地区金融市场稳定。(陈明皓 陈建峰)


(责任编辑 :石兰)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