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深圳海洋博物馆面向全球征集建筑设计方案

2020年05月26日 13: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深圳5月26日电 (记者 郑小红)记者26日从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深圳市海洋渔业局)获悉,该局和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工程设计管理中心已联合发布深圳海洋博物馆建筑方案设计国际竞赛正式公告,面向全球征集建筑设计方案。深圳海洋博物馆是深圳重点建设的“新十大文化设施”之一。

  深圳海洋博物馆选址于深圳东部大鹏半岛新大片区,三面环山,面朝龙岐湾,地理自然环境优越。以“中国领先,世界一流”为目标,建设集收藏、研究、展示、科普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海洋博物馆,打造海洋资源收藏展示中心、海洋文化教育中心、海洋科学研究中心。

  据介绍,在特色打造上,海洋博物馆将探索空间、展陈、功能组合及运营模式的创新,营造“共感式”体验与互动体验的新一代博物馆,打造多样化海洋沉浸式场景,并利用3D互动、全景沉浸体验技术模拟极地、深海、风暴潮等特殊的海洋极端环境,让观众体验先进的海洋科学和技术成果。

  同时,海洋博物馆将强化“展学研游”一体,打造功能多元化的海洋博物馆,成为不同年龄阶段人群学习海洋知识的重要文化场所,引进科研机构,开展珊瑚礁保育、红树林生态修复等专项展研合作,营造城市海洋特色交往空间等。

  4月29日,海洋博物馆建筑方案设计国际竞赛预公告发布,短短2周已收到118家设计团队的预报名。此次国际竞赛赛程分为团队遴选和竞赛评审两个阶段,将采用“意向邀请+公开征集”方式遴选出15家入围机构,然后评选出3个优选奖和12个入围奖。竞赛设计内容包括主馆和水上工程两部分,总建筑面积约10.8万平方米,设置展览陈列区、藏品保管保护区、公共服务及教育区、业务与研究区、行政区等功能区。(完)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