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文斌:党建引领 突出特色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05月22日 14: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5月18日,海南省临高县委书记文斌深入东英镇和新村委会调研基层党建、产业扶贫、乡村特色旅游、残疾人就业基地和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工作。文斌强调,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为引领,在“特色”上做文章,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文斌在黄皮基地调研时详细了解该基地规模、合作模式和发展方向,强调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把农业和旅游相融合,推动农旅项目发展;要加强党支部和中国热带农业学院海口实验站的沟通,发挥结对帮扶作用,依靠帮扶单位的资源优势,带动当地发展农旅文化项目,让老百姓持续增加收入;要引导当地群众将村里闲置的房子用起来、把土地资源流转起来,推动乡村旅游、高效农业等发展壮大,形成高附加值的农村产业链。

  东英镇博纵村观海民宿将现代生活理念与当地自然景色和赶海生活相结合,游客来到这里不仅享受舒适的慢节奏,还可体验最原始的赶海乐趣。

  文斌一行考察了博纵村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环境整治,详细了解观海民宿运营、规模和发展方向等情况。文斌对博纵村利用海的特色和渔的文化发展观海民宿产业项目给予充分肯定,强调东英镇委镇政府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把党员干部的力量投入到观海民宿产业当中,引导带动每家每户利用民房改造成观海民宿,发展壮大当地观海民宿产业,让老百姓增加收入,收获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要发动群众人人参与绿化美化环境,为观海民宿产业打下良好的环境基础,建设美丽家园。

  文斌要求,观海民宿产业发展不搞大拆大建,保护好原有的自然资源和风景;要在“特色”上做文章,保持渔家文化元素和渔家生活体验;要培训当地讲解员,提升讲解员的素质,讲好渔民故事。

  “头洋·海堂”乡村体验农场项目是临高东英头洋湾旅游观光农民专业合作社构建的乡村振兴区域旅游服务平台,也是临高县独一无二的渔耕人文生态研旅服务平台,目前正在运营阶段。文斌了解项目建设和遇到的困难,强调要抓住全域旅游的机遇,抓紧项目施工,完善项目功能,为游客提供不一样的风景。要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建设,解决项目遇到的资金困难;要整合村内道路、闲置房屋、花草树木等现有资源,加大宣传推广,切实把“头洋?海堂”打造成临高特色旅游目的地,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旅游和消费。

  “现在基地有什么变化?”“订单怎么样?”再次走进和新村阳光助残就业基地,文斌对基地发展非常关心。“现在基地发展非常好,村民通过自己的双手增加收入养活自己,这种正能量传递给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用双手劳动创造幸福生活。” 海南残服爱心服装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王花高兴地说。

  和新村委会常住773户3575人,其中残疾人156人(重度78人)。和新村作为省残联定点帮扶村,2019年,将海南残服爱心服装有限公司成功的经验模式带到东英镇和新村,并结合当地的实际,打造阳光助残扶贫车间,有效帮助农村残疾人、残疾人家属及贫困户在家门口解决就业的问题。

  文斌参观生产车间,查看生产产品,强调有关部门和社会慈善捐钱捐物的同时,要利用自身条件帮助基地增加订单,提升基地的“造血”功能,增加残疾人的收入,建立残疾人的幸福家园。

  文斌还调研了和新村污水处理厂项目,他强调,要改进整个污水处理项目技术,实现污水处理系统的优化运行,提升污水处理自动化的能力。

  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欧阳颂东,副县长段怡参加调研。(张永花 王婧 陈建峰)


(责任编辑 :石兰)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