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经济日报:砥砺奋进 凝聚起风雨无阻的磅礴伟力

2020年05月21日 14:1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经济日报评论员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全国两会拉开帷幕。会议肩负着谋划部署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重要使命。其中,如何更好发挥制度优势、凝聚强大力量以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冲击,是全社会关注的重要话题。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治理国家,制度是起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作用的。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团结带领人民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历经磨难而愈挫愈勇,建立了新中国,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亦在不断探索实践和改革创新中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举世瞩目。

  “玉瓷之石,金刚试之”。抗击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如何推动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进而稳步走向“双胜利”?且看中国答案。

  越是紧要关头,越显中国制度优势。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关注疫情形势,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向湖北派出中央指导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投入运行;各级党委和政府守土有责、担责、尽责,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畏艰险、连续作战……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调度,中国共产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威力尽显。

  346支医疗队、42600名医务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火神山医院10天建成,雷神山医院14天交付;19个省份对湖北16个市州县对口支援;全国优势科研力量倾力投入抗疫一线……拧成一股绳、全国一盘棋,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的巨大效能充分释放。

  400多万名城乡社区工作者织密65万个城乡社区防控网;数千家企业春节期间紧急复工复产、跨界转产;亿万群众积极响应、主动配合、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全面动员、全民参与,我们紧紧依靠人民构筑起最严密的防控体系,哪怕病毒肆虐的形势复杂严峻,亦被强力逆转。

  越是逆风跋涉,越见中国制度优势。从迅速推出支持疫情防控保供、企业纾困与复工复产的务实举措,到明确提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一系列对冲疫情影响的政策效应正加速释放,有力推动了企业“动起来”、经济“转起来”、社会“活起来”。

  5G、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在线消费、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在疫情期间展现出强大的成长潜力;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三大城市群,每天有数十万家商铺恢复营业,成千上万家制造业企业复工运行;外出农民工规模已恢复到往年的九成左右。受疫情影响,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下降6.8%,但3月份以来,主要经济指标逐月好转,4月份工业增加值和出口增速由负转正。中国经济的巨大韧性可见一斑。

  令人赞叹的是,我们这样一个有14亿人口的大国,在极为不利的条件下,用1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用2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和全国疫情防控的战略成果,国内经济社会秩序迅速恢复,并且努力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其间展现出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能够战胜任何艰难险阻,能够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重大贡献。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我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之所以能够有力推进,根本原因是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发挥了无可比拟的重要作用。”

  制度稳则国家稳,制度强则国家强。发展环境越是严峻复杂,越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越要善于运用制度优势应对风险挑战冲击。当前,全球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外部环境变化和不稳定性增多;国内经济社会发展任务艰巨繁重,疫情防控还面临很大不确定性。我们仍需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风险挑战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尤其是要不断健全和完善各方面制度,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人民幸福安康、为社会和谐稳定、为国家长治久安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

  朝着全面深化改革持续发力。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不断深化对改革规律的认识,精准研判阶段性特点和要求,围绕“六稳”工作、“六保”任务,做好一揽子考虑和安排,把解决某一个领域的痛点难点与推动改革发展全局联系起来,把消除制约发展的顽症痼疾与实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结合起来,把防风险、打基础、惠民生、利长远的各项改革举措有机统一起来。

  着力促进制度建设和治理效能更好转化融合。一体推进坚持和巩固制度、完善和发展制度、遵守和执行制度,注重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特别是要按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重要改革举措实施规划(2020—2021年)》这个“施工图”,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使制度体系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

  紧跟发展实际,稳健把握工作的节奏、力度和侧重点。对有助于促进复工复产、居民就业、投资消费、中小微企业发展、基本民生、脱贫攻坚的改革举措,集中力量推进;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短板弱项和风险挑战,未雨绸缪、主动作为,尤其是要补足此次应对疫情中暴露出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方面的明显短板。使各项政策措施更加符合实际、符合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符合人民群众新期待。

  知所从来,才能明其将往。战疫情、谋改革、促发展,党领导全国人民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积累的经验亦弥足珍贵。在前进路上,风雨兼程是常有的事。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只要万众一心,顽强拼搏,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我们就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赢得应对风险挑战、谋划改革发展的一个又一个胜利。(本文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本报评论员)

  3月10日,武汉所有方舱医院全部休舱,医护人员在武昌方舱医院前庆祝。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高兴贵摄

  图② 江西省黎川县潭溪乡河塘村百发竹制品厂员工正在晾晒毛竹半成品。目前,该县有毛竹加工企业100余家,带动200余名贫困人口就业增收。王武辉摄(中经视觉)

  图③ 各地复工复产步伐加快。5月18日,工人在唐山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车间调试特种机器人设备。 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摄

  图④ 5月5日,我国载人空间站工程研制的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首飞成功,正式拉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步”任务的序幕。屠海超摄(新华社发)


(责任编辑 :石兰)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