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白沙荣邦乡大力培育优势扶贫产业 让贫困群众高质量脱贫

2020年05月21日 14: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扶贫产业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之一,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荣邦乡一方面积极引进外来产业,一方面大力发展本土产业,致力于培育多种优势高效产业,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让贫困群众不仅能脱贫,还能高质量脱贫。

  引进百香果产业带动贫困户513户2113人

  “六个千亩”是白沙县政府提出的产业发展目标,百香果是荣邦乡着力发展的高效特色产业。2018年以来,荣邦乡政府充分整合产业发展、扶贫等资金用于发展百香果种植项目。截至目前,全乡种植面积达1244.8亩,带动贫困户513户2113人。

  荣邦乡百香果长势良好

  “百香果看起来好种,实际上它对生长环境的要求还是很严格的。”荣邦乡乡长杨永鸿介绍,荣邦乡位于白沙县西北部,与儋州、昌江交界,有着独特的区位优势。百香果喜水,又怕水,荣邦乡土质为砖红色富硒土壤,大部分是缓坡地势,有利于排水,土质肥沃,经过开垦后适宜百香果根系的发展。

  为了发展百香果种植产业,荣邦乡积极引进外地企业海南绿野鲜送农业有限公司,通过“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进行运作。该企业于2019年8月份成立百香果产业基地,位于荣邦乡俄朗村委会地地甫村内。

  据了解,该公司所引进的百香果种类为“小黄金一号”,花期在20天,通过蜜蜂授粉的方式来培育,适宜在20-30摄氏度之间生长,害怕极寒极热,开花仅有短短的6个小时。“我们还自己熬制营养液,里面有羊奶、牛奶、鸡蛋等,所以我们的百香果品质很好。”该企业负责人谢至春说。

  截至目前为止,该公司在荣邦乡有70亩百香果地,亩产1500斤,贫困户以个人扶贫资金入股,按照固定收益的8%享受分红。

  本土育苗产业放光芒种苗销往东南亚等地

  育苗产业具有成本底、见效快和市场需求量大等优势。荣邦乡大岭居最初有209户开展育苗工作,其中党员有56人。在尝到育苗产业带来的“甜头”后,2020年积极带动荣邦乡当地138户农户“加盟”育苗产业,其中贫困户78户。“最初是政府引导大家(贫困户)做育苗,但是大家看到产业收入不错,于是都积极参与进来。”大岭居书记兼主任罗张强介绍,大岭居曾是上世纪六十年代“琼西育种站”,“技术好着哩。”

  目前,大岭居主要种植“马来西亚一号”“泰国8号”“泰国12号”波罗蜜,此外还培育橡胶、芒果等40余种种苗。其中单价最高的要数“泰国12号”,今年市场能卖到30多块钱一株。

  据不完全统计,荣邦乡目前有超过1575亩地用来育苗,一亩地能培育18000至20000株种苗,每株成本大概在1.6元左右。2019年初至2020年初,共销售出1600万株育苗,产值超过7000万元,主要销往浙江、云南、东南亚等地。

  “许多农户看到行情不错,今年也都参与到育苗产业中来,大岭居今年预计育苗4000万袋。”罗张强表示,为了解决群众育苗产业销售的后顾之忧,荣邦乡计划投资500万元用于创建“种苗销售基地”。“这个基地就像是一个门店,我们这些育苗户就是仓库,有订单我们就把育苗集中到这里来卖。”

  据了解,荣邦乡还有许多“叫得响”的扶贫产业,惠及当地众多贫困群众。下一步,荣邦乡将继续发展优势扶贫产业,投入1250万元创立荣邦乡养猪场项目,计划养殖生猪10000头。该项目已于5月6日举行签约仪式,目前正在有序推进中。项目投产后,将进一步带动荣邦乡经济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持续稳定和增加贫困群众的收入。(李家合)


(责任编辑 :石兰)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