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白沙打安镇深化雷公笋扶贫产业链 实现贫困户“家门口”就业增收

2020年04月24日 13: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进入四月,在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打安镇可程村的力婆田洋上,一株株雷公笋正在喜迎朝阳茁壮生长,不远处的加工厂房里,贫困户们穿着统一的工作服,正在抓紧进行复工复产,挽回受新冠疫情影响落下的生产进度,有的负责调试配方、有的正在进行腌制、有的正在进行打包、有的正在进行品质把控,大家分工有序将雷公笋产品包装成型,准备推向市场。

一株株雷公笋喜迎朝阳茁壮生长

  选定特色扶贫产品

  将全村贫困户纳入其中

  为扩大扶贫产业发展、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增进乡村活力。自脱贫攻坚以来,发展什么样的扶贫产业、如何发展好扶贫产业成了可程村党支部和村民们的头等大事。而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雷公笋进入了可程村人民的视野。“雷公笋市场价格稳定,且我们这里水源丰富水质好、周边土地肥沃又成片,我们觉得可行。”可程村党支部书记符智贤说,雷公笋的生长周期短,一般情况下,种植一个半至两个月就可以实现采摘,现在他们会在年前就开始种植,等一开春就迎接收获。短平快的产业发展也可以更好地调动大家的生产积极性,更快地见到效益,解决贫困户的燃眉之急。

  2017年4月,在打安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可程村整理出50亩土地,以“合作社+扶贫项目+贫困户”的模式,正式开始雷公笋标准化种植,并把它视为村中最重要的扶贫产业将全村48户贫困户185人纳入到雷公笋扶贫产业中来统一带动发展。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可程村雷公笋产业很快就迎来了收成,贫困户们每天在雷公笋基地里采摘雷公笋不仅可以赚取务工收入,新鲜雷公笋每斤2.5元左右的市场价格也为大家在年终有了更好的分红。

  深化雷公笋扶贫产业链

  提高产品附加值

  在实现雷公笋收获后,如何让雷公笋实现增值又成为了可程村人新的课题。可程村人发现,经过腌制后的雷公笋在市场上更受消费者欢迎,为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加贫困户收入,改变单一销售新笋的模式。于是,经过多方不懈努力,芸鑫商贸有限公司和可程村达成了共识,双方采取“贫困户+合作社+公司”的模式共同推动雷公笋扶贫产业发展。贫困户们每天采摘下来的新鲜雷公笋由该公司全部进行统一价格收购,也为雷公笋解决了销路和价格不稳定的难题。

  企业的进驻也进一步增加了可程村人的种植积极性,大家也齐心协力将自己原有的雷公笋种植面积从50亩扩大到了110余亩,年产量也达到了70多万斤。

  “我们建设了标准的雷公笋食品加工厂房,对产品进行研发和深加工,现在我们的雷公笋腌制品种类已经形成了酸香、酱香和香辣型三种,另外我们还采购了专业化密封设备,将罐装的雷公笋进行专业化密封包装,去年罐装的雷公笋达到了30多万瓶。” 负责可程村雷公笋加工的芸鑫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世亮说,这既有效延长了雷公笋产品的保质期,也解决了过去雷公笋销售周期紧张的问题,提高了产品的竞争力。此外,企业还通过自身的销售渠道,将雷公笋产品销售到了海口和儋州等地的超市和便利店,在扩大销售渠道的同时打开可程村雷公笋产品的知名度。

罐装的雷公笋进行专业化密封包装

  而产业链的深化、企业的进驻也给可程村的贫困户带来了更多的就近就业机会。在雷公笋加工过程中,企业优先聘用了本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加收入。当前,有17名贫困户在基地和加工长稳定就业。为激发工人的工作热情,提高生产效率,工厂还采用“论斤计件”的方式,提高大家的收入。

  “我已经在加工长里务工有一年了,每个月都至少有2000块的收入,还让我们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增收,到年终我们还会有不同的分红,这样再好不过了。”可程村贫困户符小瑶笑着说。

贫困户正在将雷公笋产品包装成型

  多措并举

  让贫困户持续增收

  雷公笋产业发展已经取得了初步成功,但对于可程村贫困户来说致富道路还很长,对合作社和企业来说还有更大的使命需要完成。

  符智贤表示,下一步,他们将进一步加快雷公笋扶贫产业复工复产,发动更多农户到雷公笋生产基地务工,完善生产基地建设,提高雷公笋产量。同时发动更多农户充分利用自家闲置土地种植雷公笋,帮助大家增收。并和企业一起提高雷公笋品质,打造可程雷公笋品牌,帮助贫困户增收致富,共奔美好未来。(白沙县融媒体中心 陈权 钟起鑫)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