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王晓桥:全力做好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助力乡村振兴及海南自贸港建设

2020年03月27日 16: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3月25日下午,文昌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晓桥主持召开村庄规划编制情况专题汇报会。王晓桥要求,要深化“多规合一”改革,巩固“多规合一”成果,始终坚持高起点、高标准谋划,依法编制科学高效、统筹兼顾、可操作、能落地的村庄规划,全力做好村庄规划编制各项工作,助力乡村振兴及海南自贸港建设。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晓桥,市委常委、副市长郑有雷,副市长林方江出席会议。

  会上,市资规局汇报了村庄规划编制准备工作情况。各参会单位轮流发言,结合工作实际,从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用地指标、产业发展及生态文化保护等方面,对全市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会议强调,要按照中央领导提出的“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通盘考虑土地利用、产业发展、居民点布局、人居环境整治、生态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同时结合海南省“多规合一”要求,融合美丽乡村建设,推进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实施,做到农房建设有规划管理、行政村有村庄整治安排,到2020年实现村庄规划建设管理全覆盖。要严格执行农村住房“逢建必报”制度,做好村庄风貌管控。要建立健全违法用地和建设查处机制,形成依规有序建设机制。

  王晓桥指出,要切实提高对村庄规划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现阶段的乡村规划不仅是空间规划体系下的详细规划,更是打造文昌样板、实现乡村振兴的实操手册,各单位要明确村庄规划工作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做到科学有序引导。要根据村庄的自然生态环境、特色资源要素以及发展现实基础,因地制宜地编制村庄规划。要以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集约土地发展经济为目的,注重规划引领,立足长远和实际,扎实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王晓桥要求,编制村庄规划,首先要理清村庄发展思路。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坚持实用性与艺术性相统一,要凸显文昌特色,深挖本地文化内涵,既要坚持高标准,又要坚持接地气。专业人员要充分听取村民意见,因村制宜编制村庄建设规划,不搞千村一面,不吊高群众胃口,不照搬城市建设模式,根据农村实际现状,分区域、分层次、分阶段推进。要保留特色亮点,结合现有产业布局,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使农村人居环境与地方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协调发展。(吉美琪 姚腾岱 唐斌)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